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9513
维生素消费需要理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日 科学时报
     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会让我们的机体代谢失去平衡,免疫力下降,各种疾病、病毒就会乘虚而入。例如缺铜会导致骨质疏松和脑萎缩,长期少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产生。2003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在京召开“倡导科学理性,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健康发展”主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强调,应当建立科学理性的饮食用药观念,理性健康消费。

    专家指出,人类从200多年前开始认识维生素C,到最后一种维生素D被发现距今也已经40余年了,维生素和矿物质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大众日常保健,如何全面均衡地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当前的关键问题。

    专家们认为,这些微量元素我们的身体不能自己合成,所以均衡而正确的饮食,就成了我们摄取维生素的唯一途径。但问题是,几乎没有人可以调配出完全符合理想的菜单。加上维生素矿物质会被人体消耗,不会长期留在人体内,当我们身体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被消耗掉的时候,就要及时补充。

    如何科学合理地补充维生素矿物质?消费者选择什么样的产品才是安全可靠的呢?与会食品营养专家提出了“全面补充”的概念。著名营养学专家何志谦、柳启沛教授指出,人体内每一种元素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无论是维生素A、B、C,还是钙、铁、铜、磷都缺一不可,例如,铜是组成体内多种金属酶的重要成分,磷是核苷酸和细胞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这些微量营养素之间还有着重要的协同作用,如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磷的吸收。所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要依照“全面补充”的原则,尽可能选择含有全面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剂,均衡补充营养,同时安全可靠。例如“善存”含有A~Zn的30种人体所需维生素矿物质和全面的抗氧化营养素,是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配伍最合理的微量营养素补充剂。在安全性方面,其营养素的含量加上每日膳食营养素摄入量的总和远低于UL量。例如其中铜的总摄入量仅为4.4mg,远低于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铜UL标准8mg。

    专家介绍,OTC药品,特别是药盒上印有绿色OTC标志的乙类OTC药品,如维生素类补充剂善存,由于需要日常服用,国内外对此类药品都制定了极高的安全性标准,因此人们大可放心服用。目前我国尚无维生素类药品的不良反应报告。

    (饶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