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9515
“康芙娅”三战三胜“强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日 科学时报
     本报讯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持续6年之久的中美卫生巾商标拉锯战近日终于尘埃落定。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美国强生诉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一案做出判决,强生败诉。此举意味着浙江民企康芙娅在与美国超级巨头强生的商标纠纷中三度全胜。

    事件起因于1997年,浙江温州瑞安一家民企“康芙娅保健用品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康芙娅”商标(英文商标为Carefuk),生产妇女卫生用品。出乎意料的是,这成了与美国超级巨头商标拉锯战的导火索。在接下来的6年内,美国强生先后两次向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和商标评审委员会提起异议和复议,称“康芙娅”的英文商标与“强生”在妇女保健用品类已注册的英文商标“CAREFREE”在构成、呼叫及含义均相似,容易使消费者产生混淆,要求撤消其注册申请。然而,中国国家商标局和商标评审委员会先后分别认定,“Carefuk”与“CAREFREE”两个商标在音、形、义方面均有明显区别,准许康芙娅予以注册。美国强生遂于2003年5月直接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告上了法庭。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公开庭审,于2003年12月18日宣布判决结果:维持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对“Carefuk”商标异议复审裁定。

    记者在采访有关法官后了解到,入世后,国际知识产权纠纷明显增多。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国外企业巨头与国内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大多是拿中国的民营企业“开刀”。国内企业对此应当有正确认识,保护知识产权是世界经济活动中最基本的游戏规则,国际企业非常善于进行知识产权的保护。康芙娅应对国际巨头的商标争夺战给了国内企业最好的启示:逃避不是办法。在涉及知识产权纠纷时,必须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办事,学会用法律武器武装自己,既做好自己企业的“护法运动”,又发展壮大了自己。

    (于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