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343696
2003年“302杯”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揭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日 科学时报
     12月29日,“302杯”2003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在京揭晓。

    在这次由卫生部、总后卫生部、科技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主办的十大医药科技新闻评选中,位居榜首的是:在今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中,我国在SARS病原学、临床诊断、中西医结合与血清治疗及动物模型、疫苗、生物防护装置等方面取得可喜进展。

    其他入选的医药科技新闻依次为:

    二、我国航天医学在航天员选拔、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心理训练以及航天医监医保全过程跟踪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提供了强有力的医学保障。

    三、我国疾病相关基因研究获重要进展,众多有关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上。

    四、艾滋病防治科研成果显著,其中解放军302医院发现我国汉族人两个基因与白种人HIV抗性基因遗传突变频率和多态性方面有所不同,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成功研制世界上第一个通过严格科学验证的抗艾滋病中药制剂“复方SH”。

    五、两种肿瘤基因药物获国家一类新药证书。

    六、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正式启动,我国科学家领衔其中的“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

    七、我国参与了全球最大的心血管病监测协作研究,研究首次提供了关于中国人群心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危险因素长期趋势的资料。

    八、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科学系列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九、两项中医药获国家一类新药证书。

    十、我国野战卫生装备研制实现跨越式发展,重点发展了火线救护装备、野战机动医疗、单兵作战卫生装备等九大系统,并装备了联合国维和部队。 (记者肖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