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5960
医院太平间弊病重重 成为病毒传播源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日
     本报有关部分医院太平间遗体被“走私”的报道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部分业内人士和曾经上当的市民纷纷拨打本报电话,历数医院太平间管理不当而引起的种种弊病。

    弊病一:乱收费

    按规定,医院太平间只有“存尸”、“运尸”业务,但一些人为了谋取利益,违规在太平间“开拓业务”,除收取正常的尸体转运、冷藏等费用外,还提供妆敛、销售丧葬用品等服务。其中,一些丧葬用品以高于成本价5倍甚至更高的价格出售。以寿衣为例,成本仅30元左右的寿衣卖100元以上,有的还以“孝心”、“吉利”等套住丧户,丧户明知不值却不好意思还价。有的医院太平间还向丧户收取“看尸费”、“消毒费”等费用,由于这些费用大多没有收条、发票,丧户无从维护自己的权益。由于消费信息的不对称,丧户向一些与太平间签订协议的殡仪服务公司支出的运输费、礼堂费、卫生费、停尸费、骨灰盒费等也比正常价格要高,可谓“生命已息,交费不止”。

    弊病二:“麻纱”不断
, 百拇医药
    部分医院太平间的违规操作,除了增加丧葬费用外,更重要的是扰乱了殡葬管理秩序。少数商贩围着有太平间的医院,兜售冥物,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

    由于太平间管理人员的疏忽,丧户与他们之间经常发生纠纷。昨日,一名读者就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亲戚的遭遇:他的亲人因车祸受伤,在市内一家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遗体转运与妆敛等服务由承包了该太平间业务的一殡仪服务机构承担。然而,火化时,当市殡仪馆工作人员按规定对死者遗体进行检查,却发现死者的下肢不见了。原来,伤者在车祸中腿断,不知遗体转运中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以致遗失了下肢。

    弊病三:尸体外运

    据了解,全市每年的死亡人口中,有40%左右是在医院死亡的。根据《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病人死亡后,所在医院应及时通知殡仪馆,遗体承运由殡仪馆或殡仪服务站负责,遗体运出医院后,必须直接送往殡仪馆,禁止将遗体运往外地。然而,据调查统计,市内每年有近千具尸体被偷运出城,成为我市违法土葬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不久前,市殡葬管理监察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有人打算当晚从市内某医院转运尸体出城,监察大队当晚在该医院守候。然而,直至凌晨3时左右,依旧没有动静。等到工作人员早上到该院太平间查看时,尸体已不在,太平间工作人员也拒绝说出尸体的去向,更不提供处理该尸体的相关纪录。

    弊病四:病毒传播源

    根据《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腐败尸体,患有甲类传染病、乙类炭疽病的尸体和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应当立即火化的尸体,严禁运往外地,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就地火化。

    在医院死亡的患者,往往是因为某种疾病,其中不乏因某些传染病而死亡的。然而,由于自身条件不符合要求,或是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一些殡仪服务公司的遗体转运车辆并不符合相关要求,在转运尸体后也没有进行相关消毒处理。那些没有被转运至殡仪馆火化的尸体,可能成为传染源,造成病菌的传播。

    各界评说:管理不当是根本原因

    对于太平间管理上存在的重重弊病,不少医院负责人及市民认为,管理不当是其根本原因。市内某医院负责人说,医院太平间管理比较混乱不能一味怪医院或从业者。近年来,全市殡葬改革许多力气都花在取缔土葬、整顿丧葬用品市场或禁止户外搭棚治丧等方面,但医院太平间管理制度是否完善、设施是否配套、收费有无标准,相关职能部门过问不多,形成了管理上的漏洞。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许多医院的太平间并不是由医院自己管理,而是雇请临时工或非法从事殡仪服务的个体经营者承包经营,由于信息不对称,丧户往往没有选择权。因此,相关部门还应该将殡仪服务透明化。

    来源:[华商报], http://www.100md.com(唐江澎 黄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