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29668
病人心跳停止50分钟被救活医生创生命奇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3日 【楚天都市报】
     昨日凌晨,23岁的男子李某在纠纷中被人持刀刺伤左心室,刚被送到医院急诊室心脏便停止了跳动。医生在担架上面实施紧急手术,50多分钟后,奇迹发生了:李某恢复了心跳!至发稿时,李某尚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但血压、呼吸都较平稳。

    据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庞大 志介绍,凌晨5时许,浑身是血躺在担架上的李某被送到急诊室,检查中发现李某的心跳、呼吸突然停止,血压降为0。情况紧急,已来不及送手术室,他便和另一名医生一起,在担架上面实施开胸手术。

    李某的左心室有一处长约两厘米的刀伤,心脏上面的冠状动脉出现损伤,左侧第4根肋骨也被刀捅断。手术过程中,李某大量失血,输血3000多毫升。

    手术后半个小时,李某没有任何反应,医护人员谁也不愿放弃最后一线希望。

    50多分钟后,李某的心脏终于再次跳动,但心律不齐。上午9时许,手术结束,李某被送往监护室观察。下午2时许,李某的心跳逐渐趋于平稳。截至发稿时,李某的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都较平稳,但尚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庞医生称,左心室的压力很高,抢救难度很大,目前,全国只有80多起左心室受伤抢救存活的病例。而心跳停止50多分钟后又被抢救过来的例子,在国内非常少见。(文/易敏 李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