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2326
21世纪美白祛斑是熊果甙的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3日 中药在线
     在人们生活越来越好的时代,人们总担心自己脸上长出各种斑,据调查,约有68%的女性担心自己的脸部长出诸如黄褐斑、妊娠斑、雀斑和老年斑等不同斑点。

    在八十年代人们知道祛斑物质多含有一些有毒的贡(Hg)或砷(As)元素等,在美国,治疗黄褐斑的对苯二酚作为药物可以很方便地从药店买到,而日本也曾就此在一些皮肤科一生中进行过讨论,但据说因为对苯二酚对皮肤有刺激性和过敏反应性等安全问题,所以一般不作为外用药出售。但人们总担心对自己身体有害。

    雀斑、黄褐斑等各种斑产生的原因是人的表皮基层中存在一种特殊的细胞——黑素细胞,能产生黑色素,正常时黑色素能吸收过量的日光光线,特别是紫外线而保护皮肤,如果生成的黑色素不能用时的代谢而聚集沉积就会出现斑点,那么什么样物质能祛斑呢,祛斑物质涉及面广,有化学的、生化的、中草药的和动物蛋白提取的物质等等,但是通过实验,结果发现熊果甙、越桔、梨等所含熊果甙能满足外用药的各种条件,用适当的b-16黑色瘤培养细胞进行试验,在未发现毒性的浓度下可以抑制黑色素的生成。

    人们对熊果甙的安全性进行充分研究之后,确认其对人体的产生的斑有一定疗效,因此熊果甙成为市场新宠。

    熊果甙的作用机理

    决定人类肤色的主要因素——黑色素是存在于表皮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合成的,黑色素小体中前驱酪氨酸在酪氨酸酶作用下生成黑色素,这种黑色素在表皮内异常增加是患者发生黄褐斑。而熊果甙能阻止抑制酪氨酸酶活性,阻碍黑色素的形成。

    从已知黑色素生成抑制剂的作用机制来看可以分为两类:

    1、对黑色素细胞的细胞毒性,抑制黑色素的生成;

    2、阻碍黑色素细胞内黑色素的生成。

    从研究熊果甙的作用可以看出,熊果甙在不影响细胞增值的浓度下对B-16黑色瘤显示抑制黑色素生成的作用,而且,如果把熊果甙从培养基取出,3天后黑色素量就恢复到原来水平,由此可知熊果甙的抑制作用是可逆的。

    熊果甙也称ATA,是一种美白祛斑添加剂,能抑制 酪氨酸酶活性,阻碍黑色素的形成。同时它具有补足皮肤表皮细胞的各种营养成分,对雀斑祛除率达90%,安全无毒,祛斑效果好,但价格昂贵。比黄金高二十倍,而且只能添加到美容华品当中,同时容易分解,因此常常用其衍生物较稳定些。所以含熊果甙的美容品价格都较昂贵。有的专家称“21世纪美白祛斑是熊果甙的市场”

    阿明编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