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29815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治疗研究进展
络病理论与通心络治疗心脑血管病研究引起我国心脑血管病专家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期
     2003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心脑血管病知名专家,汇聚石家庄市,参加了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治疗研究进展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有关络病理论及通心络治疗心脑血管病的研究引起了中西医心脑血管病专家的热切关注。

    随着医学界对心脑血管疾病认识的不断加深,医疗模式正在发生变化,提倡以预防为主,治理源头,全面控制危险因素,强调全身性治疗等已越来越成为医生的共识。

    河北以岭药业集团董事长吴以岭教授研究络病二十余年,提出络病理论研究的“三维立体网络系统”,并运用络病理论研制出治疗心脑血管病的中药通心络胶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通心络胶囊经过10余年临床使用和研究,其内皮保护和抗凝、降脂作用已得到大量实验和临床研究的证实,其对心脑血管疾病的疗效也已被证实。近期通心络在心脑血管病急性期治疗等方面的研究也显示出可喜的前景。
, http://www.100md.com
    通心络对动脉粥样硬化及斑块的作用研究

    1.通心络可稳定动脉硬化斑块,延缓动脉硬化进程: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急性冠脉缺血综合征ACIS的发生多是在不稳定斑块出现裂缝、糜烂及破裂的基础上,血管内血栓形成以至管腔闭塞所致。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升高与纤维帽变薄、不稳定性心绞痛及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密切相关。

    中国工程院(山东齐鲁医院张运院士的一项实验兔动脉硬化AS进展的基础研究结果显示,中药通心络可延缓实验兔AS进展。其脂质的减少、生长因子mRNA表达及对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增殖的抑制是AS消退的主要机制。通心络可改善实验兔的血管内皮舒张功能(EDVR);减少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内皮素1(ET1)和ACE基因的表达 减轻过氧化脂质对内皮功能的损害,是EDVR改善的主要机制。通心络还可减少斑块内的巨噬细胞及MMP1/组织抑制因子1(TIMP1)的表达比例,增加胶原含量,提示其具有稳定斑块的作用。
, 百拇医药
    2.通心络可控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生长:

    斑块内血管新生可能导致斑块破裂出血,并引发一系列严重心血管事件。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吴宗贵教授的《通心络对实验性家兔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的影响》证实,通心络可通过抑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的表达,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斑块生长,延缓动脉硬化进程。RT-PCR分析和Western Bkot蛋白印记分析从mRNA水平和蛋白质水平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结果。

    通心络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作用研究

    急性心肌梗死后的治疗目的在于:迅速使闭塞的血管再通;实现心肌完全再灌注;挽救缺血心肌、缩小梗死面积;保护心功能,防止心室扩大和重塑,预防心衰发生;降低住院病死率,并改善长期预后。

    1.通心络对兔急性心肌梗死晚期再灌注心肌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 百拇医药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杨跃进教授的《通心络、卡维地洛及缬沙坦对兔急性心肌梗死晚期再灌注心肌保护的对比研究》及《通心络、卡维地洛及缬沙坦对兔急性心肌梗死晚期再灌注心肌超微结构的影响》证实,(1)通心络和卡维地洛、缬沙坦一样,可减少心肌梗死面积,增加心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一氧化氮合酶(NOS)含量,降低丙二醛(MDA)含量;(2)对兔急性心肌梗死晚期再灌注心肌超微结构有明显的改善作用;(3)通过激活细胞内抗氧化酶SOD的活性,加速清除氧自由基,从而减少梗死面积,全面改善心功能,具有明显的心肌保护作用。

    2.通心络可抑制大鼠心室重构:

    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的激活,尤其是心肌局部RAAS的激活是造成心梗后心室重构的重要因素,抑制RAAS的激活可以有效地干预心梗后的细胞重构和间质重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陈伟、顾仁樾教授等《心梗后心室重构大鼠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改变及通心络的干预作用》的研究表明,通心络对心梗后心室重构大鼠心肌局部的血管紧张素IIAng II和醛固酮ALD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还可部分地干预心梗后心肌局部的AT1 mRNA表达。
, 百拇医药
    在心室重构过程中神经内分泌系统的激活特别是β肾上腺素能受体介导的腺苷酸环化酶系统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通心络调控心衰大鼠β受体系统抑制心室重构的实验研究》显示,通心络可增加心肌β受体密度和cAMP含量 改善大鼠心室重构造成的病理变化,从而改善心功能。

    3.通心络可能成为实现心梗后心肌有效再灌注的理想药物:

    心肌梗死后有效再灌注是改善预后的最重要环节,而冠脉再通是恢复心肌再灌注的前提。溶栓治疗和急诊PTCA加支架置入,以及血栓旋吸术等,虽然已为患者带来了很大益处,但由于其局限性,如再通率低,适合溶栓者仅为50%左右,有出血并发症,可能出现血流受损(30%),不能解决微血管病变带来的问题等,而难以实现心肌有效再灌注。因此临床上寄希望于药物保护治疗,如GP IIb/IIIa受体阻断剂,腺苷等,特别是通心络有可能成为实现心梗后心肌有效再灌注的理想药物。
, 百拇医药
    通心络对急性脑梗死的作用研究

    1.通心络胶囊能降低大鼠大脑中动脉梗死模型兴奋性氨基酸及内皮素基因的表达

    中枢兴奋性氨基酸对急性缺血性卒中神经细胞的毒性作用越来越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重视。在发生脑缺血的数分钟至数小时内,中枢兴奋性氨基酸即大量增高,加重了脑细胞的损害。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华山医院蔡定芳教授的《通心络胶囊对大脑中动脉梗死模型大鼠兴奋性氨基酸及内皮素基因表达的影响》研究表明,通心络胶囊有效改善大脑中动脉梗死模型(MCAO)大鼠的缺血损伤,对MCAO大鼠神经功能缺损的改善作用,可能与其降低中枢兴奋性氨基酸、减少内皮素含量及抑制内皮素基因表达有关。

    2.通心络对脑缺血—再灌注大鼠血脑屏障具有保护作用:

    近年研究发现,MMPs在缺血性脑损伤中起重要作用。缺血后脑组织MMP-9活性增强是血脑屏障(BBB)损伤和加重缺血性脑损伤的重要机制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梅元武教授的《通心络胶囊对脑缺血—再灌注大鼠血脑屏障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表明,大鼠脑缺血再灌注48小时后,缺血侧脑组织MMP-9蛋白基因转录及表达明显增加;通心络胶囊干预组能明显抑制MMP-9的转录及表达。通心络胶囊大、小剂量组对脑缺血—再灌注大鼠血脑屏障均具有保护作用,且以大剂量组效果更好。
, 百拇医药
    3.通心络胶囊可降低ICAM-1蛋白表达和mRNA的表达:

    上海长征医院赵忠新教授的《通心络对大鼠缺血再灌注模型微血管ICAM-1和VCAM-1表达的影响》证实,大鼠缺血2h再灌注6h后,缺血侧大脑ICAM-1和VCAM-1的蛋白表达水平和ICAM-1 mRNA表达升高,进一步研究发现通心络胶囊可能通过降低ICAM-1的蛋白表达和mRNA表达而减轻脑损伤。此项研究结果与周东华等人利用微管吸吮技术证明,通心络能使多形核白细胞与鼠脑毛细血管内皮细胞间的黏附力减小的结果相符。

    4.通心络治疗急性脑梗死临床疗效确切:

    中日友好医院心肾科史载祥教授《通心络胶囊配合治疗急性脑梗死的临床研究》证明,通心络胶囊作为脑梗死急性期联合用药,可明显提高临床疗效。通心络胶囊可以升高血浆AT-Ⅲ含量、降低TXB2、升高TXB2/6-keto-PGF10比值,起到抗凝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在脑梗死急性期干预其进程;通心络胶囊增强纤溶系统活性等作用机制可能主要与抗凝及抑制血小板活化有关。
, 百拇医药
    通心络对血管的作用研究

    1.通心络可改善高血压对血管的重塑:

    高血压时,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过度增殖导致阻力血管肥厚、管腔狭窄,而狭窄的管腔对体内的缩血管活性物质的反应性增加,对舒血管活性物质的反应性下降,使管腔的狭窄更严重,进一步促进了血压的上升,形成高血压 “恶性循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血压研究所谢良地教授等的《通心络治疗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阻力血管功能和结构的影响》表明,通心络治疗12周后,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阻力血管对去甲肾上腺素(NE)的收缩反应和敏感性均明显降低;对硝普纳(SNP)舒张的敏感性明显增强,说明通心络治疗能改善SHR大鼠的非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并使SHR大鼠血管对循环活性物质的异常反应得到一定的改善。在不降压的情况下,通心络可以改善高血压对血管的重塑,这对防治经由血管病变所致的高血压心、脑、肾靶器官损害具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2.通心络抑制血管内膜平滑肌细胞增殖:

    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APK)与血管成形术(PTA)后内膜平滑肌细胞(SMC)增殖密切相关,并参与了再狭窄的发生。中国医科大学曾定尹教授《通心络对家兔血管成形术后MAPK表达的影响及机制》研究表明,通心络通过降脂、改善内皮功能、抑制MAPK活化等途径实现抑制家兔血管成形术后MAPK的表达,发挥抑制血管内膜增生的作用。

    3.通心络能明显抑制球囊损伤后血管狭窄:

    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和冠状动脉内支架置入术作为目前冠心病介入治疗的主要手段,但术后血管再狭窄的发生直接影响着病人的远期预后。山东省立医院朱兴雷教授的《实验家兔血管球囊损伤后VSMC增殖和迁移及通心络的作用》显示,通心络能明显抑制球囊损伤后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增殖和迁移,阻止内膜增生,防止血管狭窄;该作用可能与其改善内皮功能,减少和阻止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DGF产生及活性,以及抑制MMPs表达和调控MMPs/组织抑制因子(MMPs/TIMPs)平衡有关。

    通心络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研究已从基因、分子、细胞、组织水平和临床研究上得到了很好的证据,进一步证实了络病理论对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的指导意义,明确了中药治疗多靶点、多层次的优势。有关络病理论和通心络的研究热潮还将继续,祖国医学的精华将继续造福人类。, 百拇医药(翁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