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4062
6个小妙招健康过佳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4日 东方网
     青菜不切整个下锅

    将青菜等蔬菜不切断长长的纤维来烹调,可喻为“长年菜”。这样,吃者务必要细嚼才能下咽,这样自然分泌唾液来帮助消化。同时,纤维多的食物具有蠕动肠功能的作用,对于春节期间的饱食可能引起的消化不良或者便秘有预防作用。

    餐桌常备芥菜

    春节期间,当肉类和糯米(温性)做成的糕点类吃得太多时,内脏会发热,吸收脂肪,造成脂肪囤积。而芥菜的性质属寒性,吃大量的芥菜可排除内脏的发热。

    素食料理早餐

    春节的早餐用素食料理,既象征一年开始清静身心,同时以摄取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铁质、纤维素多的蔬菜类,与年终大量偏向鸡鸭鱼肉的饮食取得营养的平衡,又具有调整肠胃的意义,可谓是减肥女性相当合理的吃法。

    想清瘦吃饺子

    想清瘦就吃饺子。因为饺子皮含有丰富纤维素100克中有8.1克的纤维素),其馅内又可包含多种蔬菜,加上使用蒸、煮之类的烹调法,可以不用担心油炸带来的油脂和热量。同时可随意采用各种原科来作饺子馅的素材。

    餐桌不摆水果

    水果和蔬菜消化时间和过程不同,应分餐食用,否则水果中含有的大量酵素,将使蔬菜的纤维素腐坏,无法被肠胃吸收。这种食物分食法,可以帮助消化,达到减肥功效。

    吃水果不喝果汁

    吃水果比喝果汁好,因为水果中纤维素丰富,纤维素有益健康,果汁经过过滤,纤维素含量较少,又因加入过多糖分,容易造成热量摄取过量。另外,营养师建议,要避免吃得过火,之前最好先吃点饼干、馒头垫底。因为面粉和米饭易消化又有饱足感,可以避免吃得过多。

    编辑:赵小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