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0330524
“六经辨证”小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75期
     汉代医家张仲景以《内经》阴阳五行学说为据,结合临床而创三阴三阳辨证论治理法方药体系,至今一千八百余载。而后世能用其法者众,知其理者寥寥。究其实质,率皆囿于“六经”辨证者也。须知三阴三阳非“经”,而是天人兼言、理数并论的概念性名词。仲景自序云:“撰用《素问》、《九卷》、《八十一难》……天布五行,以运万类,人禀五常,以有五脏,经络府俞,阴阳会通,玄冥幽微,变化难极。”这里直陈其学术思想主要源于《内经》,对人体的认识悉宗古典辩证唯物主义哲理体系——阴阳五行学说,即三阴三阳整体系统控制论。

    经云:“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即人体被视为在大自然五运六气控制下的一个整体系统,其生长壮老己的全部过程都与大自然运气变化休戚相关,与三阴三阳的运气变化相通应、相一致。所以,人体不仅有顺应时辰昼夜、月之朔望、年之所加、甲子循环的生理节律,也有应这些时空变化的病理节律,如人体脏腑经络阴阳血气有相对恒定的旺衰之时,病变有传乘日数、间甚、欲解、死亡之期等。

    正常情况下,六气是不致病的,人尚须“因风气而生长”;而当六气乖戾(天之六气变化急剧或人体自身三阴三阳之气紊乱),三阴三阳则成了病气的代称。清代医家陆久芝说“《伤寒论》六经并重”。余以为,将“六经并重”改为“六气并重”较为恰当。夫三阴三阳者,在天为厥阴风木、少阴君火、少阳相火、太阴湿土、阳明燥金、太阳寒水六元真灵之气,在人则为脏腑经络三阴三阳六气,在运气,三阴三阳各为当令之主气、客气。所以三阴三阳辨证论治理论体系要辨明的就是天气、运气、人之六气相互通应所产生的生理病理变化。如说“少阳病”,“少阳”即代表春季或四时非期而至之温热阳邪,从而说明发病的时限、病因,同时也说明邪袭或自病部位是胆、心之经络、脏腑及其属系。这样,我们不仅明白了《伤寒杂病论》“六病篇”所述乃六气紊乱之系列症状或系统证候,更明确了为什么“六病方”既可治伤寒,又可治杂病,更能治温病的原因所在。

    是则“六经辨证”者,“六气辨证”也!(内蒙古开鲁县中医院刘永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