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139
先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科技日报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不断有人有电话关注福建厦门市。他们之中有许多既不是想去沿海特区洽谈贸易,也不是想游览鼓浪屿美丽的风光,而是在寻找一家有着75年悠久历史的医院———厦门市中山医院。那里的一项国内领先、部分已达国际先进水平的检验技术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患者,中山医院临床检验中心主任张忠英便是他们最终联系的目标。

    2003年2月,国家级权威期刊《中华检验医学杂志》发表了张忠英及其合作者的论文《电化学发光技术检测尿中角蛋白19片断的意义》在患者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膀胱癌是男性泌尿生殖系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占首位且复发率高的严重疾病,早确诊、早手术十分重要。过去,怀疑有膀胱癌或膀胱癌术后复查主要通过查尿中癌细胞和做膀胱镜病理检查。但尿细胞学检查早期检出率低,而膀胱镜属于创伤性检查,不仅患者痛苦,也可能因取材部位不准确而漏诊,致使很多膀胱癌患者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也使大量仅有可疑症状但并非膀胱癌的患者在筛查过程中必须接受膀胱镜检查。这种状态令患者十分渴望有一种准确、快速、无创伤、无痛苦的诊断技术,也使长期从事临床检验工作的张忠英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
, http://www.100md.com
    几年前,医院从德国进口了一台电化学发光标记免疫分析仪,当时国外和国内主要都用这种仪器检验血液以辅助诊断肺癌。张忠英立刻想到,既然能查血液,为什么不可以查尿液呢?膀胱癌在尿中的反应肯定比血中的反应更明显。曾在部队工作多年的张忠英转业到地方以后,仍保留着部队雷厉风行、认真求实的作风和可贵的团队精神,说干就干,她马上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很快牵头成立了课题组进行系统研究。

    张忠英今年45岁,不仅经验丰富,工作勤奋,而且热情谦虚,善于同他人合作。她积极启用检验中心的年轻人,并与泌尿外科密切协作,共同进行实验研究和临床观察。3年来,经上千病例验证,采用这项技术检验,对膀胱癌诊断的敏感性达到93.3%;结合尿红细胞形态学检查和动态观察,阴性预测值可达97.7%;对复发患者的诊断准确率达100%。患者只须提供少量尿标本,没有任何痛苦,仅需很少的检查费用,很快即能得出检验结果。这无疑是对膀胱癌鉴别诊断、早期筛查和术后监测的重大突破,给万千患者带来了福音。

    辽宁一位患者尿检验有红细胞和潜血长达数月而无症状,几家大医院都坚持须做膀胱镜和肾逆行造影来确定诊断。这位患者通过当地卫生局联系到厦门市卫生局及中山医院,乘飞机直飞厦门找到了张忠英,仅用18分钟就得出检验结果,排除了膀胱肿瘤的可能性,使患者解除了巨大精神压力。
, 百拇医药
    大庆一位膀胱癌患者手术后恢复良好,但医生建议他定期做膀胱镜复查进行监测。患者感到十分畏惧和痛苦,他打电话给张忠英,要到厦门去复查。这使张忠英受到极大的触动:一位年迈的癌症患者,如果一年几次从东北到厦门来做尿检验,该给病人经济和体力上造成多么沉重的负担!这使张忠英决定,她的技术既不申请专利,也不保密,她愿意推广到任何的地方去,只要能方便患者、减少病人的痛苦。

    当多家新闻媒体和科教影视制作单位采访张忠英的时候,她说,“我这么做同事们支持我,医院支持我,厦门市卫生局也很支持我,做一件好事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我很希望全国有这类仪器的医院和同行都开展这项技术,各地的患者就不必千里迢迢到厦门来做检验了。”

    接触过张忠英的人都会感到,厦门的水美、树美、人更美!(赵奕王立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