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7148
抗药性传导新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据华文生技网:HHMI(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发现,常用的抗生素ciprofloxacin可能导致不同种类细菌间抗药性基因的传导。此研究显示滥用抗生素可能促使新型具抗药性生物的演化。

    HHMI的研究员Matthew Waldor、John Beaber和Bianca Hochhut的研究显示了长期以来,抗生素用于人类和牲畜所造成的严重影响。Waldor和其同事针对亚洲最常见于霍乱(cholera)菌种发现的抗药性基因群SXT进行研究。SXT具四种抗生素抗性,无法以传统方式治疗。

    研究人员先前于SXT区域发现setR基因,能产生SetR抑制蛋白,使并于于寄主细菌内呈不活化状态。进一步研究后发现,SetR能抑制SXT内负责活化切除和转移此基因群的setC和setD区域。此外也发现当RecA活化时,能透过蛋白质水解(proteolysis)作用使SetR失去活性。而当细菌产生SOS反应导致SetR分解时,setC和setD开始活化,使抗药性基因能进行传导。

    SOS反应会受到环境因子刺激,如紫外线,以及某些种类的抗生素活化。研究人员发现,广泛使用的抗生素ciprofloxacin,即能引发SOS反应和加速SXT转移。

    Waldor的研究虽只针对SXT,但其他病原菌亦包含有相似的区域。他说:“我们目前仍取法确定其扩散的程度,因此无法得知此机制与抗药性传导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