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0
编号:10329907
2003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地奥中药奖及历届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6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来源:《中国药材GAP网》摘编

    经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评审,2003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地奥中药奖2003年10月揭晓。

    获得一等奖的是: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金国章院士;

    获得二等奖的是:

    沈阳药科大学李铣教授、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徐东铭研究员;

    获得三等奖的是:

    成都中医药大学万德光(女)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叶文才教授、第一军医大学罗佳波教授、西安新通药物研究有限公司张登科中药师、四川省药品检验所黎跃成主任药师。

    中国药学发展奖隶属于国内科技领域最大的基金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奖项每 2年评选1次。中国药学发展奖的设立,旨在对我国药学领域中作出突出贡献或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励科技工作者跟踪和超越世界先进水平,为推动药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药学发展奖学科奖设特别贡献奖以及中药、生物技术药品、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医院药学管理、杰出青年学者奖等奖项。
, http://www.100md.com
    附:

    历届中国药学发展奖和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

    1999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和首届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在人民大会堂颁奖

    在世纪交替之际, 迎来了我国药学界的颁奖盛况,1999年11月6日,1999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和首届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卢嘉锡院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郑筱萸,中国科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高潮,总后卫生部李建华副部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秦伯益、马俭文、李伯刚、杨伟强、李舜年、曹文庄、袁天锡、陈德昌、彭韪、李春波、田颂九、林锦湖、马永华、孙建中、姚达木、王北婴、张伟、石庆林、罗军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委员、获奖人员和来宾150余人。
, 百拇医药
    会议由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袁天锡副主任委员主持,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马剑文主任委员作关于中国药学发展基金和两奖评审情况的报告,介绍了中国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创建过程、基金会性质、组织机构和任务以及1999年由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和中国药学会联合主办两奖的推荐、评审和颁奖工作等情况。评审分初评和终评,初评委由该学科的在京权威单位组织7-9位同行专家组成,评阳3位被提名人,终评委由两院院士为正副主任委员共10多人组成,对各学科初评委提出的3位被提名人进行公开、公正地评审,并经无记名投票评出获奖者。此后,中国药学会秘书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曹文庄主任宣读了1999年度中国药学发展获奖者名单及部分获奖者主要事绩。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陈德昌副主任委员宣读了首届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获奖者名单及部分获奖者主要事绩。接着为两奖获奖者颁发了奖牌、证书和奖金。

    中国科学院院士嵇汝运获中国药学发展奖特别贡献奖,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获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一等奖。另有8位获中国药学发展奖和13位被推荐者获提名奖。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有3位获二等奖、4位获突出成就奖、8位获三等奖。
, 百拇医药
    会议还举行了捐赠仪式,由卢嘉锡等领导给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李伯刚总裁、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杨伟强总经理、香港联邦制药有限公司喜韪厂长、浙江新昌制药厂李春波厂长颁发了捐赠纪念牌。李伯刚总裁代表捐赠单位讲了话。他说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颁奖大会感到非常高兴和兴奋,今后地奥还将以各种形式支持我国医药科学事业的发展,奉献于社会、奉献于人类。

    随后,高潮理事长代表我会上级领导向获奖者祝贺,并指出药学发展基金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下属专项基金中是管理得比较好的,也是很有成效的,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也是很大的,建议更多的企业家来参与药学发展基金的有关活动。李建华副部长指出,这次颁奖会实现了药学基金走向全国的目标,今后要逐步做到奖励与有偿支持新药研究开发并重。最后,郑筱萸名誉主任委员讲话,他代表中国药学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向获得两奖的所有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全国药品监督管理的形势,以及“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12个字工作方针,他还说这次颁奖会得到企业的支持,其中,地奥的支持很大,这个企业我去过几次,地奥在发展药品上取得很大的成就,一个是地奥生产的心血康确实疗效好,得到公认;第二在中药现代化上面做出了努力,也获得成功;第三在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办是非常成功的;第四市场开发也做的非常成功,最后希望大家为促进我国医疗事业健康发展而共同努力。
, 百拇医药
    1999年11月7日,中国药学发展奖9名获奖者和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一等奖获得者还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并接受王光英、周光召、程思远、卢嘉锡、朱光亚等领导人颁发的获奖证书。

    最后与会人员和获奖者在人民大会堂合影留念。

    首届地奥药学科技奖与1999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同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发,有16人获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

    肖培根院士获一等奖(肖培根院士是我国药用植物及中药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他率先应用计算机对药用植物调查所积累的3.5万个疗效资料,以科属为单位进行归纳分析,找出其中疗效系数高的进一步研究,用于新药研究开发,并致力于发展一门包括植物、化学、疗效和计算机技术……多学科渗透的新学科药用植物亲缘学,已对毛茛科……8个科属药用植物进行了系统研究,对这些植物类群的系统与进化提出新观点,发表40余篇论文,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好评,多年来获国家级成果1项,部级成果7项。现任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咨询团顾问,国际传统药物学会主席。)
, 百拇医药
    王宝琹主任药师,姜廷良研究员,韩白石副主任药师获二等奖;

    陈海生教授,果德安教授,王峥涛教授,宗玉英副主任药师,郑启泰研究员,吴迺峰副主任药师,王本祥研究员,申庆亮副主任药师获三等奖;

    刘铁城研究员,金世元主任中药师,方起程研究员,徐锦堂研究员获突出成就奖。

    2001年中国药学发展奖学科奖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在京颁奖

    2001年中国药学发展奖学科奖和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颁奖大会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药科大学徐国钧院士等11位药学科学家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得中国药学发展奖学科奖证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朱大元研究员等8位学者同时领得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证书。

    中国药学发展奖学科奖和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所设立,旨在奖励药物研究和中药科研成果。中国药学发展奖学科奖包括有特别贡献奖、中药奖、生物技术药品奖、药物化学奖、药理学奖、药剂学奖、药物分析奖、医院药学管理奖和药学企业管理奖。中国药科大学徐国钧院士因其经数年完成的380种中药材粉末显微鉴定而获得此次中国药学发展奖学科奖特别贡献奖,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朱大元研究员因其研创了国家一类新药蒿甲醚而获得此次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一等奖。
, 百拇医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解放军总后卫生部部长白书忠及有关方面的领导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药学发展奖—地奥药学科学技术奖(简称地奥奖)是被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正式批准的中国药学发展奖三个奖项之一。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为振兴我国的药学事业,特别是中药事业的现代化,决定在药学发展基金设立“地奥药学科学技术奖”,奖励在中药领域中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为加大地奥奖的奖励力度,今年再次捐赠一百万元共计200万元人民币作为奖励基金。

    获奖者名单如下:

    一等奖获得者:

    朱大元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二等奖获得者:
, http://www.100md.com
    谢培山 主任药师 广州市药品检验所

    郑汉臣 教授 第二军医大学

    三等奖获得者:

    易杨华 教授 第二军医大学

    徐绥绪 教授 沈阳药科大学

    范礼理 研究员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屠鹏飞 教授 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乌苏日乐特 主任医师 内蒙阿拉善盟蒙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