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发现
编号:10329948
复合粒子促进骨骼形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6日 科学时报
     一种用可降解塑料和钙化合物合成的中空复合粒子在日本诞生。将这种粒子注入生物体,或将其做成人造骨植入生物体,它们能促进骨骼的形成。

    据《日本工业新闻》报道,合成这种复合粒子的原料是聚乳酸和碳酸钙颗粒。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春日敏宏副教授等人,让直径为数纳米的碳酸钙颗粒分散进入聚乳酸,合成了这种粒子。在合成过程中,他们在原料中混入盐酸,使之和原料的一部分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最后得到了球形中空的复合粒子。粒子直径约1毫米,内径约0.8毫米。

    春日副教授等人的实验证实,当部分聚乳酸分解时,它和碳酸钙中的钙离子相互作用,能促进骨磷灰石的形成。骨磷灰石是生物体骨骼中所含的钙化合物。

    春日副教授介绍,在新合成的复合粒子表面可以观察到有许多微细的孔,骨细胞很容易通过小孔进入粒子中。另外,如果让这种复合粒子发生特殊的化学反应,使其中的部分聚乳酸出现短暂的流动性,等它重新硬化后,复合粒子就粘合到一起,骨细胞很容易进入粒子间的缝隙,促进骨骼形成。

    (罗 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