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评论探讨
编号:10434612
“中药现代化”要发展中药单体成分研究须先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6日 康易
     据《科技日报》报道,“中药现代化”的出发点是将传统中药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这一基本主张已被政府部门、医药界、学术界所广泛接受。目前国内的中药研发机构、中药生产企业已经在实践中探讨“中药现代化”的方向,并且已经研发和上市了一些有代表意义的产品。

    在中药的单体研究方面,我国的药学科研人员已经取得一定的成就,除了黄连素、葛根素等品种外,丹参酮是我国医学界在中药单体研究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丹参酮是中药丹参根的脂溶性提取物,包括20多个单体,其中的“隐丹参酮”具有明确的分子结构。丹参酮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经过30多年努力、从上千种中药材中筛选出的抗菌抗炎中药成分。希力药业依据此研究成果,生产出“希力”丹参酮胶囊。丹参酮胶囊作为中药抗菌抗炎制剂,其天然中药的特点,弥补了抗生素耐药性和毒性大的缺点,在临床应用上已经获得医学界的好评。

    在“中药西制”方面,众多研发机构和中药生产企业不断提升中药的生产工艺和制剂水平,片剂、胶囊剂、颗粒剂越来越成为目前中成药的主流,西药化的制剂使中成药服用量更少、服用更方便。同时,精提品种和尖端剂型也不断在中药中出现,尤其以滴丸制剂比较具代表性。

    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中药并没有真正进入国际市场,没有被国际市场所接受,说明我国的“中药现代化”还远远没有达到国际市场的基本要求,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中药缺乏单体成分的研究。面对现实,我们一方面要加大中药单体研究的进程,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同,尤其在植物药、天然药物风行世界的今天,对中药而言是很好的机遇,全球医药企业都开始关注中国中药单体的研发成果,希力药业的丹参酮胶囊已引起一些国际知名跨国制药集团的注意,并表现出积极的合作意向;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向国际市场推广中医理论,展现传统中医、中药在临床治疗上的确切疗效,使中医能并行于西医,获得国际市场对传统中医的认同。

    “中药现代化”对于中药生产企业、甚至整体中国医药产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中药生产企业有1100多家,普遍存在着“小而全”的现象,产品线重复、科技含量低,缺乏有竞争力的优势品种,如何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竞争力是对众多中药生产企业的挑战。伴随着医药产业的整体发展和国际化进程,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中药生产企业已经涌现出一批如“希力药业”、“天士力”等致力于现代中药开发和推广的企业,推动了中国“中药现代化”的进程。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