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081
旧情人是一杯隔夜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6日 南方网-南方日报
     当我很平静地告诉妻子,我明天要到长沙出差时,妻子和我都一下子沉默了。屋里,有一团暧昧的空气在不怀好意地滚动着。

    我们都很清楚,长沙,对于我们来说,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地理名词了。在我们家里,它显得敏感而微妙,尴尬而多疑。因为,那里曾经是我初恋的舞台,是我那场轰轰烈烈、风花雪月的浪漫故事的上演地。

    在长沙求学的日子并没有给我带来多大的留恋,如果不是有了和贞的爱情,我是一辈子也不会对它心生任何怀恋的。它没有让我留下好感,因为长沙不是我的城市。我是来自农村的孩子,与省会都市有一种天然的格格不入的情愫。它以残酷的方式不可救药地印证在我和贞的爱情生活里。毕业分配时,我从小城来必定要回到小城去。我们的初恋,就如一只断线的风筝,一下子栽倒在坚硬的水泥地上。

    妻子终于打破了沉默,半开玩笑地说,去长沙,好啊,那里有一个旧梦等着你啊。

    我苦笑着说,那是我的伤心地,你这干醋,吃起来不觉得有点无味吗?

    我知道,玩笑归玩笑,玩笑开到最后,还是得面对现实。果然,妻正色道,你要去见她,我没意见。不过,我要告诉你:旧情人,只是一杯隔夜茶。

    ……

    长沙变得更加繁华也更加喧嚣了。当贞出现在我下榻的宾馆时,我发现,贞也一脱往日的清纯,代之以成熟和丰韵。这个曾经的女孩,这个我曾经为之付出我少年情与爱的初恋情人,现在,正真实地坐在我的面前,坐在了我对过去的记忆中。夜,很深了。她低下头,悄无声息地暗示道:我们,休息吧,好吗?

    我装着没有听见。时间,就这么嘲笑般地凝固了。贞问,你,怎么了?

    我掏出一支香烟,说,我来时,妻子给我说了一句话:旧情人,只是一杯隔夜茶。

    我没敢看她一眼。我只是感觉到,她默默地捋了一下她那瀑布般的头发,没有一丝声响地拉开了房门……

    贞和我都知道,隔夜茶中含有二级胺,喝了容易得癌症。这是爱情的致癌物,不仅会毁了我和妻的夫妻之情,也会毁了我和她美好而纯真的初恋之情。

    这不是我的城市。

    霓虹与浮华不属于我。

    这里的风是热的……, http://www.100md.com(杨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