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30137
美国“星团号”飞船穿越彗星晕轮发回大量图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7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宇宙飞船“星团号”在往地球方向做返回飞行途中,发回了72张在“狂野2号”慧星附近摄到的黑白照片。

    此前,“星团号”已经穿越了一颗遥远慧星的晕轮,搜集到一些宇宙灰尘,这些灰尘中可能带有关于太阳系形成的秘密。

    美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中心的主任说:这些图片展示了另一个完全不同于过去我们所了解的宇宙的其他部分。他还说,一部根据所拍摄到的直径3.3英里的彗星图片编辑的小影片将完成。

    美航空航天局官员称,“星团”号无人驾驶宇宙飞船曾通过了距“狂野2号”慧星大约143英里的地区,穿越了这个冰石结构的星体的外层薄云。飞船通过距离慧星最近的地方时的相对速度为每小时13650英里,没有受到任何损伤。“星团”的设计就是用来在“狂野2号”在2.42亿英里外飞过地球时散发的宇宙灰尘颗粒流的。专家称,飞过的慧星非常具有危险性,其发射的强力灰尘颗粒可以击穿飞船,工程师们在设计时给“星团”号穿上了强力缓冲器。

    曾经有星际物质撞击过“星团”号两个防撞缓冲器。飞船飞行过程中对推进器点火达1200次。芝加哥大学的一名参加“星团”号飞行研究的专家描述:“犹如在芝加哥的暴风雨中开车,比那还要困难无数倍”。

    科学家们希望,这项耗资2亿美元的飞行,能够回收到那些收集的彗星颗粒用于研究,因为它们代表着46亿年前太阳系形成时的原始样本,他们还认为灰尘中包括很多生命必须的有机分子。

    “星团”号将于2006年1月回头经过地球,到时将会把一个装有宇宙颗粒的容器发送回美国的尤它州。未来30年内飞船将不断地向地球发回搜集的样本。

    “星团”号的成功运行是美国近段时间仅次于上周六“勇气”号登陆火星的第二大航天新闻。(天石/婴其鸣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