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330345
科学运动降三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2日 央视国际
    

    1、黄光民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 国家运动队主任医师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 曾主持多项部级科研课题 获多项成果及奖励。(左图)

    2、姚新新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多年致力于群众健身运动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工作 发表健身科普文章10余篇。(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科学运动方面的问题。

    首先从一个片子来看是我们今天的现场访谈:每天早上我们还在梦乡的时候张海生就已经锻炼完身体了,看着他健壮的样子很难想象他曾经是一位严重的高脂症患者,最严重的时候他的血脂是正常人的两倍。
, 百拇医药
    张海生:我过去特别难受的时候甚至于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看着看着突然眼睛发黑,自己控制不住自己,就往一边倒。

    妻子:开始我还以为他是装的,以为是和平时一样开玩笑,慢慢把他拉起来后他就说觉得头晕,而且是后脑勺晕。后来听人说血脂高都是这一块儿晕。

    张海生:到医院查血脂的结果出来后我挺害怕的,由于我长期不锻炼就特别胖,我原来170斤,身高1米77,虽然和很多胖的人相比也不是特别胖,可是我自己觉得自己特别笨重,而且血脂也特别高。

    妻子:后来我们就一直坚持锻炼,我觉得只有心情好再加上身体好那样才能算是真正的幸福。

    主持人:通过四年不懈地锻炼现在的张海生不仅能够帮助妻子做家务还一直坚持做两份工作,兴趣爱好变得非常广泛,脾气也好多了,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妻子:他原本是个病秧子,能变成现在这样我觉得挺幸福的。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您碰到的类似于张先生这样在三高的控制方面达到这么好的效果的情况多不多?

    黄光民:应该说还是很多的,最近我们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做了三千多份普查,类似于这种经过系统治疗,再加上适合的运动方式,然后把三高降下来的人确实还是很多的。

    姚新新:我自己就是一个高血压患者,已经六年了,开始就是吃药,后来经过锻炼,我差不多每周要锻炼五次,后来血压就达到了很理想的水平,现在可以达到85-130之间。

    主持人:运动为什么能够把三高——血脂、血压、血糖降下来?

    姚新新:首先来谈谈高血糖,我们知道血糖高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缺乏和胰岛素作用不足造成的,也就是说胰岛素无法正常发挥生理功能,这种胰岛素贬值的现象叫做胰岛素抵抗,运动可以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岛素抵抗的程度,通过运动后身体里的胰岛素就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了,这样就可以降低血糖了。另一个方面有一种运动方式叫做有氧运动,是通过分解血液里的血糖和氧化脂肪来为身体提供能量的,这样运动本身就可以降血糖和调节血脂,对于高血糖病人是很有好处的。
, 百拇医药
    主持人:血压也能够通过运动来进行改善么?

    黄光民:运动本身有一个神经调节的作用,可以使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得到抑制,另外运动后全身肌肉的活动以及血管作用的重新分配都可以使血管的紧张度有所降低,另外运动本身还可以调节人的情绪,因为高血压的人就是因为情绪以及生活状态长期处于紧张之中造成的。这几个方面综合起来看应该说适量的运动应该对血压的下降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舒张压下降很有帮助。

    主持人:来看看公园里锻炼的场景: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前来锻炼的人还是很多,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前来锻炼的人大多有三高的症状,他们都希望通过锻炼身体的方式来控制自己的病情,但是他们选择的方式都不太一样。听他们自己说锻炼方式的选择一般都是从兴趣出发。那么到底哪些运动更有利于三高的患者进行锻炼呢?

    黄光民:总体说来适当的有氧运动是适合三高人群的,有氧运动实际上就是一种周期性的活动,比如跳舞、走路、跳绳等。
, 百拇医药
    姚新新:有氧运动是指运动的时候吸入的氧气能够满足身体需要,无氧运动吸入氧气不能满足身体需要。简单地说有氧运动就是一个中等运动强度的运动项目,并且还要坚持一定的时间,运动时间应该是每次30-40分钟左右。

    黄光民:应该说日常生活的一些活动如走路上班、家务等从广义上来说都是有氧运动,但是有氧运动要想对三高的改善起到积极的作用就必须达到一定的强度并且还要持续一定的时间,笼统说来中等程度的有氧运动比较适合三高的患者。应该说通过心律来判断有氧运动强度是最客观的,心律变化不同人群要求是不同的,一般的老年人都比较习惯用170减年龄,但是为了更安全一些特别是对于三高人群我觉得应该加上一个安全系数,也就是再乘上0.9。

    三高人群在运动时应该避免

    1、剧烈的运动及竞技比赛

    2、憋气或爆发力性运动,如举重、俯卧撑、仰卧起坐、拔河、冲刺跑等
, 百拇医药
    3、长时间弯腰低头

    主持人:来看一个片子:早上九点多急救中心送来了一位75岁的老人,听老人的同伴介绍这位老先生是一位高血压患者,每天早上都到公园来锻炼身体,以前一直坚持跑步锻炼,最近逢人便夸效果不错,于是又加大了运动量,希望能够把血压降到更低,没想到今天早上刚一加速跑就一头栽倒在地,一送进急救中心大夫们就展开了紧张的抢救,经医生诊断这位老人因运动方式不正确而导致了蛛网膜下腔广泛出血,11点11分这位不知姓名的老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左鹰(北京急救中心急诊科 副主任医师):如果在运动中不注意把这些病控制好,然后又配合了不适当的运动和不适量的运动,那么很容易犯这些严重的心急梗塞、脑出血、脑梗塞甚至死亡。

    姚新新:我个人认为跑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有三高症状的老年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合适的运动,因为只要是跑运动强度都是很大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心肺功能和机体的力量都在不断减弱,而且自己通常很难感觉到,在跑的过程中运动量很难控制,而且这位老人后来还加大了运动量,这就更不应该了。应该说最合适的运动项目是走,但是走也有弱点就是运动量太小,因此必须快走。台湾现在很流行一种说法就是快走比散步有效,比慢跑更安全。
, http://www.100md.com
    黄光民:老先生发生意外还有可能是当天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比如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要注意:

    高血压病人不宜参加运动的情况

    1、血压未得到有效控制或不稳定时

    2、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发病未得到控制时

    3、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如严重心律失常、心跳过速、不稳定性心绞痛及脑血管痉挛等。

    糖尿病人在出现下列情况不能参加体育运动

    1、空腹血糖大于14mmol/L

    2、尿酮阳性,酮症酸中毒者

    3、并发急性感染
, 百拇医药
    4、合并活动性肺结核

    5、肾脏疾病等

    主持人:三高患者怎样判断哪一种运动适合自己?

    黄光民:有条件最好进行一个运动前检测,针对个体情况制定一个针对性的个性化运动计划,这种检测我们是以心血管功能情况来作为判断依据,另外还有一个身体围度检测,这样综合起来的指标再通过电脑分析得出一个运动处方。

    主持人:来看一段片子:

    钱靖(记者):我现在就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办公室内,下面我就要请专家对我进行一个体能测评,然后制定一个适合我的运动方案。整个测评时间前后不到5分钟,健康结果就出来了,这些图表上罗列出来的是我的形体参数指标和适合我的详细的运动方案并提出一些饮食方面的建议。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对于没有条件进行这些指导的人们来说应该如何注意把握自己的运动量?

    姚新新:可以向大家提供一个简单的检测心律的指标,最低心律就是要在自己每次锻炼的时候感觉到有一点累,如果一点疲劳感都没有就说明运动强度太低了。运动量高的限度就是要在运动后能够较好地保持说话的状态,如果在运动后喘气很厉害,无法保持正常的语言交流,这就说明运动量过大。这是一个比较简单易行的方法。

    如何掌握运动时间

    从每次运动10-15分钟开始

    渐进到20分钟

    ――30分钟

    ――45分钟

    主持人:来通过一位专家的话了解一下三高患者的饮食调整;
, http://www.100md.com
    周文泉(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 教授):三高患者的饮食调整和运动一样重要,调整饮食一个就是饮食的节律,就是要按时吃饭。再一个就是量,这个量一定不要太大。第三方面在饮食调节本身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东西,比如高血压也好,高血脂症也好都有一个问题就是要控制钠盐的摄入,一顿饭要在3克以下,一天就12克左右,同时钾要多一些,例如橘子、香蕉里面钾的含量比较多。还应该多吃蔬菜比如芹菜、荠菜、豆制品等对于三高病人都是必要的。饮食调整一定要保证足够运动所消耗的能量。

    主持人:再来听一段采访:

    病人:我虽然坚持锻炼但是一天还是要吃三次药,站立的时候容易晕,我甚至上厕所都不敢马上站起来,得慢慢悠悠的,肚子也大,还喘,眼睛也不好使,晚上看东西也模糊,心跳快老是喘,现在我也不喘了。原来血压是90、160,我每个月都到医院量一量,现在医生说我可以不吃药了,已经正常了,因为我现在能够保持70、110了,已经不吃药了。

    姚新新:我有一个类似的例子,我有一个和我一起锻炼的同志也是这样在锻炼了一段时间后就断药了,断药后血压就反弹了,后来就接着吃药,结果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才使高血压恢复到原来的程度,因此断药需要十分谨慎。

    主持人:医院咨询电话 67116587、67115889,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