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162
国家质检总局:五类食品源头发生质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7日
     1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在京公布了首批符合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条件的肉制品、乳制品、罐头、饮料、调味品、膨化食品、冷冻饮品、方便面、速冻食品、饼干等10大类食品生产企业名单,476家10类食品生产企业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得到食品市场准入资格。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前夕,首批印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和QS(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的10类食品开始投放市场。到2003年12月底,全国米、面、油、酱油、醋5类食品的市场准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无证查处工作已全面展开。从2004年1月1日起,凡未取得市场准入资格的5类食品,不得出厂销售。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的17450家食品企业获得了19072张食品生产许可证,占2001年调查的60085家企业的25%。虽然发证企业数量仅占原先调查企业数量的1/4,但是这17450家企业的产量,已经占全国市场的95%以上,保证了全国市场的供应。

    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是国家质检总局按照事前审查与事后监督相结合,分类管理、分步实施等原则,建立的国内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它包括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制度,对出厂食品实施强制检验和对检验合格的食品加贴市场准入标志三个方面的内容。

    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实施两年来,米、面、油、酱油、醋5类食品行业发生了质的变化:5类食品生产企业得到有效规范和管理,企业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必备条件大大改善,上万家5类食品小作坊停止生产。5类食品骨干企业得到有效扶持,产量、生产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大幅上升。食品质量安全得到保障,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前5类食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59.9%,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后大中城市5类食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

    来源:[中国质量报], http://www.100md.com(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