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172
春运首日启动非典预案 进站口封闭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7日 南方网-南方日报
     今天是2004年春运第一天,历来都是春运焦点的广州火车站已做好一切准备迎接春运的到来。据悉,在春运第一天里,该站将加开临时客车15列,是历年春运首日加开临客最多的一天。在全面启动防治非典预案,保障旅客安全离穗的同时,广州火车站预计今日发送旅客突破9万人次。

    昨日(1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广州站,尽管广场上人潮汹涌,但由于七个候车区井然有序,武警三步一岗,因此旅客虽多但并不混乱。昨日广州站共发送旅客8.5万人次,预计今日将突破9万人次。据介绍,由于2004年春节和学生放假提前,春运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可能会交织在一起,客流高峰相对集中,春运高峰比往年提前。为疏导客流,广州站在春运首日便加开了15趟临时列车(见表)。此外,由韶关开往广州的T351次列车延长至深圳(广州站21:09开,到达深圳22:32);深圳至广州加开T358次(深圳站22:50开,到达广州站时间为0:12)。

    今年春运时间为40天,自今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预计广州火车站节前15天发送旅客约195万人,同比2003年节前春运发送的190万人增长2.6%,节前客流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16日(年二十五)、17日(年二十六)、18日(年二十七)3天,预计日发送旅客最高峰可能达到18.5万人次。
, 百拇医药
    严防非典

    广州站启动初级戒备防控预案

    按照广东省春运安全预防非典工作的要求,广州火车站在原来防控非典预案中,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又进一步完善预案,制订了初级戒备防控预案和一级戒备防控预案,并于今日正式启动了初级戒备防控预案。

    据广州火车站站长张学克介绍,作为春运焦点,广州站对防非典措施有着充分的准备,无论是防护药品还是测温用品都配备齐全。为有效预防非典,春运期间广州站准备了两套防控预案,目前启动的是初级戒备防控预案,主要是设置防控区域:当出现疫情时,在原西票厅地铁出口处设置体温复测区,内设登记处、体温复测点和退票点,严格把好第一道进站关。在广场七个临时候车区启用便携式体温检测仪,对所有进入区域内候车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在广场人行通道三个进站验票口处启用便携式体温检测仪,对所有进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在广场七个临时候车区、30米台阶内设体温巡检组,密切观察候车及进站旅客动态,对有疑似症状的旅客及时进行体温检测。
, 百拇医药
    据悉,目前广州火车站有一个观测点,一个观察室,足可满足初级戒备防控,一旦升级到一级戒备防控预案,观察室面积则可随时扩大,除了现在使用的红外线体温扫描仪外,在站内9个候车室和临时候车区还可分别增设悬挂式和便携式体温检测仪,做到旅客体温检测一个不漏。同时还设疫情消毒小组,对疫情出现的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以确保旅客安全返乡。

    广州东站进站口今起封闭管理

    从今日起,广州东站进站口将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旅客必须在经过验票、测温、行李检查三道防线后才能进入候车大厅。为预防非典,广深、广九的所有运行列车上均专设了隔离包房。

    昨日,广州东站防非典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广州东站自去年2月成立“防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后,对搭乘列车旅客的体温测量就一直没有间断过。从今日开始,广州东站将实行封闭式管理,以前可以自由进出的一、二楼进站口,从今日起都将被设置关口,旅客必须凭车票,并在离开车6小时内才能进入候车,只有在通过验票关、体温检测关、行李检查关三关后,旅客才能进入候车大厅。一旦出现发热旅客,将会被及时送往东站3个就近的检诊室,由检诊室医生作出初诊或直接通知120送往指定医院。据悉,为防止交叉感染,东站还特别辟出通往检诊室的单独通道,与旅客通道完全隔离。
, 百拇医药
    因检测体温是否会造成进站旅客堵塞?该负责人表示,由于预计今年春运与去年春运客流持平,因此应该不会造成堵塞现象,不过万一出现,东站也已预备了紧急方案,随时可以将堵塞的旅客输导到二楼有效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平台广场,那里可容纳2万旅客。

    据悉,除了车站的这些防护措施外,在广深、广九所有的运营列车上,乘务员不但每天出乘前要测量体温,每人带备体温计、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车上还配备普通和防治非典两个药箱,一旦出现非典疑似病人,列车防非典预案立即启动。

    进站须知

    旅客进站必须持当天有效车票,按照车站的安排,分区域、分车次候车。

    首先可提前6小时持票在车站中广场7个临时候车区域候车,在离开车1-2小时通过专人带队,由30米台阶引导进入预先安排好的候车区进入进站口进行行李安全检查、体温检测,再进车站内候车区候车,并根据列车情况引导进站台上车。
, http://www.100md.com
    虚惊

    乘务员犯病旅客疑为“非典”

    前日乘坐L217次列车回到广州的部分旅客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在车上让他们感到紧张的列车员小谭的病情终于好转,并排除“非典”的可能。

    元月3日,L127次列车在郑州站时,正在值乘的列车员谭伟峰突然脸色苍白,四肢无力,豆大的汗珠顺着额角直流,在门岗只站了一会就忍不住呕吐起来。正在上车的旅客一下惊慌起来:广州近期发现了一例非典疑似病人,列车员是不是也患上了非典?这时,该次列车的列车长发现了这一情况,他迅速跑过来,将列车员扶到了餐车,为其测量体温,并广播找医生。一路上,因该名列车员体温高达38℃以上,车班启动了防非紧急预案,将该名列车员隔离,并密切关注病情发展。

    经过了解,原来该列车员是春运临工,值乘北上时,未吃东西,导致身体不适。经过一路观察、治疗,该列车员在车到广州前体温终于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首日加开15趟临客

    终点 车次

    郑州 L128次

    武昌 L46次

    上海西L350次

    邵阳 L684次

    汉口 L56次

    汉口 A4次

    武昌 L260次

    怀化 L710次

    湛江 L149次

    娄底 L672次

    汉口 L50次

    汉口 L242次

    武昌 L250次

    衡阳 L654次

    岳阳 L604次, http://www.100md.com(邓恒 卢汉欣 方谦华 范舟波 肖国兴 郑文丽 芙蓉 林伟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