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7795
颈部血管滤泡性淋巴组织增生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7日 中华医学杂志网
     患者,男,57岁。发现左侧颈部肿块10余年,肿块呈缓慢生长,近来因肿块增大影响颈部活动而入院。查体:一般可,沿左侧胸锁乳突肌后缘自下颌角平面至锁骨上可及 大小不一肿块数枚。最大直径约10cm,肿块质偏硬,表面光滑,活动度差,边界欠清。气管向健侧移位,余无特殊。CT提示:左颈部多个占位性病灶,考虑为肿大淋巴结可能,性质待定。鼻咽部及双甲状腺CT扫描无异常。余理化检查均在正常范围内。术前诊断:左颈部肿块性质待定,恶性淋巴瘤?于2002年2月28日手术,术中见胸锁乳突肌后方10余枚自上而下排列的肿块,包膜完整,厚,互相粘连致密,未见与周围组织浸润,肿块切面实性,均质肉状,呈灰红色。术中冰冻切片提示:淋巴组织,转移性可能性大,来源待查。予以所有肿块完整切除,石蜡切片示:血管滤泡性淋巴组织增生(切片经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病理会诊确诊)。术后恢复良好,现正随访中。

    讨论:血管滤泡性淋巴组织增生,又称Castleman病,极为罕见。国外于1956年首次报道。据国外文献不完全统计至今约500例 [1] 。国内文献检索从1994~2002年报道共计44例。该病是一种以淋巴组织和小血管肿瘤样增生为特征的疾病。患者多为20~50岁青壮年,性别、各人种发病率无明显差异 [2] 。多见于纵隔及肺门处,其次为颈部,偶发于腹膜后[3] 。对本病发病机制尚有不同看法,大多数学者认为是某种病毒感染所致慢性非特异性炎性反应。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孤立型和多中心型。孤立型预后良好,治 疗方法为手术切除。多中心型表现为全身淋巴结肿大,且可累及脾,伴贫血,蛋白尿,高r球蛋白血症。类固醇激素和化疗对此有一定效果,但不能完全治愈,远期预后不良。由于该病较少见,术前诊断困难,术中冰冻切片对淋巴组织有局限性,容易误诊。临床上需与转移性淋巴结肿大、恶性淋巴瘤、血管免疫母细胞性淋巴结病等相鉴别。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可能是本病早期诊断的较好办法。

    作者单位:1 314400浙江省海宁卫生学校

    2 310000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