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酒与健康
编号:10367797
头孢噻肟钠治疗停药后饮酒致双硫仑样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7日 中华医学杂志网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0岁。2003年7月18日因发热、咳嗽在铁路医院门诊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静滴头孢噻肟钠4.0g,只用一天。未用其他抗生素。于2003年7月22日因朋友聚会饮白酒75ml,10min后感头痛、心悸、胸闷、呼吸困难,急来院查:面部赤红,呼吸急促、烦躁不安,大汗淋漓,P100次/min,BP130/80mmHg,R28次/min,HR100次/min,节律规整,心电图示Ⅱ、Ⅲ、avF、V 4~6 ST段下移,T波双向、倒置。除外心梗,拟诊双硫仑样反应,立即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加肝泰乐0.6g,维生素C3.0g,维生素B 6 200mg静点,3h后症状减轻,心率降至78次/min,呼吸减慢平稳,情绪稳定,面部赤红消退,心电图恢复正常。观察2h后症状基本消失,未发现其他异常现象。

    2 讨论

    应用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尤其是头孢哌酮)期间接触 酒精或停药后一段时间内饮酒,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症状出现于接触酒精后5~40min。患者可出现面部潮红,诉头痛、眩晕、心慌、气促、呼吸困难、烦躁不安、恶心、呕吐及心前区疼痛(心绞痛);查体时可有血压下降、心率加速(可达120次/min)及心电图正常或部分改变(如ST-T改变) [1] 。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在化学结构上共同的特点是在其母核7-氨基头孢烷酸(7-ACA)环的3位上有甲硫四氮唑(硫代甲基四唑)取代基,其与辅酶Ⅰ竞争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中心,可阻止乙醛继续氧化,导致乙醛蓄积,从而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磺啶、头孢唑肟、头孢克肟、头孢曲松等,曾被认为因不含甲硫四氮唑基团,在应用期间饮酒不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但新的资料记载,应用该药期间饮酒或合用含酒精的药物时也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本例就是使用头孢噻肟钠治疗停药后4天饮酒导致双硫仑样反应。但除头孢哌酮、头孢唑啉、甲硝唑和呋喃唑酮外,对其它抗菌药物在应用中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报道少见,并少有在专著或药品使用说明书中记载。医护人员有必要对应用抗菌药物过程中的双硫仑样反应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应提醒患者在应用这些抗菌药物的过程中或停药后7天不得饮酒 [2] ,不得应用含乙醇的药品或用乙醇进行皮肤消毒或擦洗降温,尤其是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

    作者单位:133100吉林省延边图们市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