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信息
编号:10330414
老人冬季应无“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新民晚报
     冬季,许多老人便会出现皮肤干燥、皲裂和刺痒,尤以小腿和背部为重,这种现象称之为“冬痒症”。“冬痒症”不仅影响老人的睡眠,还会因为长时期反复搔抓,使得患处皮肤出血、血痂,表皮脱落和色素沉着,甚至出现感染。

    本病预防要从日常生活入手,冬天要尽量减少洗澡次数,因热水和肥皂对皮肤是一种不良刺激。如要洗澡,浴水应在36-38℃,不宜太热。还可在浴水中加些浴油(植物油也可),可使皮肤滋润,也可加速瘙痒的治愈过程。冬季用电热毯、取暖器或空调取暖,温度不宜过高,时间不宜太长,还应补充水分。平时适当参加轻微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促进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在一定程度上可改变皮肤干燥程度。内衣以柔软宽松的棉织品为好。

    还要注意饮食调节。饭菜宜清淡,多吃些富含植物油脂的食物,如芝麻、花生、核桃和黄豆等,可使皮肤滋润;多吃些新鲜水果,多喝开水,以保持大便通畅。不吃辛辣食物,节制酒、浓茶和咖啡类饮料,因为它们易刺激皮肤,诱发瘙痒。

    至于药物治疗,轻者可外用含薄荷、樟脑和激素的霜剂,也可用尿素霜。重者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安定、利眠宁和扑尔敏等镇静安定药和抗过敏药。激素疗法对部分患者有特效,但必须在医师指导下运用。对个别奇痒难忍者,可用抗过敏止痒药,外涂各种消炎抗菌剂。用药时应加强患处的护理。

    巧防“冬浴综合征”

    在冬浴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头晕、目眩、心悸、胸闷、出汗、口渴、恶心、呕吐、四肢乏力、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眼前发黑等症状。医学专家把这种情况称为“冬浴综合征”。

    分析原因 浴室内温度高、湿度大、氧气少、空气污浊,有些人体质虚弱,加上在热水中浸泡,高水温使毛细血管扩张,致使大量血液郁积在体表,循环血量减少,心输出血量不足,造成血压下降,从而使脑组织发生一过性缺血缺氧所致。

    预防总则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控制水湿,循序渐进;采取措施,以防不测。

    温馨提示 在洗澡前,不要饮酒,不宜过饱过饥,不宜过度疲劳和紧张。如果在洗澡时遇到上述情况,应马上到池外躺下休息,喝杯热茶或糖水,可很快恢复正常。郭宏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