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身疾病
编号:10330416
现代人应正视身心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新民晚报
     有报道说,现代疾病70%属于身心疾病。由此单靠发展高、精、尖的医疗技术,也很难消除身心疾病对人体的威胁。战胜身心疾病,关键在于树立自我保健意识,改变不良行为方式,养成良好性格,同时不避讳看心理门诊,不羞于寻求心理帮助。

    医学专家提醒大家,对自己或家人的“脾气不好”不能忽视,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一味迁就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疾病。

    专家在研究中发现一些心理和性格与易致疾病之间的联系:竞争意识强、好胜、脾气急躁、易冲动发火、人际关系紧张的人易患心脏病和糖尿病;好激动、易发火、好高骛远、心情压抑的人易患高血压;心态孤独,有自卑感、家庭气氛不够和睦的人易患关节炎;有事业心、工作有魄力,但依赖性强、对周围事物有敌意感、感情遭受挫折的人易患溃疡病;追求完美、做事死板、固执、好争吵、嫉妒心强的人易患偏头痛;较聪明、羞怯、软弱、女性多好哭的人易患结肠炎;幼稚、依赖性强、盼望得到别人照顾的人易患哮喘;性格内向、冷淡,经常克制自己情感的人易患湿疹;自尊心强、做事责任心重、条理性强、效率高、追求完美、固执刻板的人易患抑郁症;脾气不好和猜忌心理等精神因素还可诱发甲亢;而那些往往为了使别人高兴而不惜牺牲自己的需要和愿望,对自己的挫折和愤怒采取忍受态度,而且作出避让,以免自己的朋友、家人或其他人不愉快,强烈遏制内心情感的人,患癌症的危险比较大。

    心理与性格不仅是致病因素,而且也可影响疾病的发展、转归。科学研究也表明:病人往往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来体验身上所患疾病,并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对疾病作出反应。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有的人所患疾病并不严重,却感到大病缠身,思想负担沉重,以致病情加重;有的人经检查病情很重,但自己却若无其事、乐观开朗,病情反而会减轻的原因所在。所以专家强调,每个人都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从容地正视身心疾病。韦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