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信息
编号:10330421
医药:专家诠释“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健康报
     走进街头药店,面对琳琅满目的药柜,常使人不知所措。尤其是使用说明书上常有的那句“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更让人不知如何选购。

    那么怎样才算“肝肾功能不全”,又该如何慎用这些药物呢?让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例一:一位患有乙肝、转氨酶升高的老太太因同时患有糖尿病,服用一种进口降糖药,导致急性肝坏死。事后家人才发现那药上标有“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例二:一位患有高血压的中年妇女,因尿常规检查发现有1~2个白细胞,便自认为肾功能不好,不敢服用降压药物。

    ■肝功能不全泛指肝功不正常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兆兰说,从狭义上说,肝功能不全指的是肝病终末期表现出的极为严重的代谢紊乱,病人可出现黄疸、腹水等一系列临床综合征。其实,目前药品说明书上讲的肝功能不全,泛指的是肝功能不正常,即肝病患者出现的转氨酶、胆红素升高等症状。张兆兰解释说,药物进入人体后,一般要通过肝脏、肾脏代谢转化、排泄清除。当病人出现谷丙转氨酶升高时,说明其肝细胞已有实质性损伤,使用肝毒性较大的药物,有可能加重肝损伤。随着临床新药的大量开发应用,用药导致肝肾功能不全的现象日趋增多。如临床常见因使用抗生素、抗结核药等引发的急性肝坏死的病例,其中大多数病人经抢救可转危为安,但个别人会因发现太晚或抢救不及时而导致死亡。而这些病人中多数发病前都有转氨酶升高等肝功能不正常表现。因此,肝病患者应尽量避免擅自服用标有“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的药。一般到药店购买标有“OTC”标志的非处方药安全系数会大些。

    ■“慎用”类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关于肾功能不全这一概念,泌尿内科邓伟主任医师解释说,它指的是肾功能衰竭。慢性肾功能衰竭发生在肾炎等肾脏自身疾病和高血压、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的晚期,病人表现为贫血、高血压、恶心、呕吐等症状,检查可发现血清肌酐、尿素氮逐渐升高,最终发展为尿毒症。尿常规检查有红白细胞,只能证明病人患有尿路感染,肾功能可以完全正常。如果尿常规检查发现蛋白,或尿放免检查发现蛋白明显高于正常值,则说明有肾功能损害。有肾功能损害者就不宜使用庆大霉素等肾毒性较大的药物。邓伟认为,所谓“慎用”并非不用,有些特效药可以通过减少药量、用药过程中定期检查肝肾功能等方式正确使用。如长效降压药蒙诺可以降低肾小球滤过性,从而影响肾功能不全者体内毒素的排出,所以标有“慎用”二字。但在近年的一个国际会议上,专家们认为,该药同时具有降低肾小球囊内血压、舒张出球小动脉的作用,因而可以保护肾功能,延缓肾衰进展,故主张肌酐在354微摩尔以下仍可使用。所以,对于标有“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的药,最好在医生指导监测下使用。 钟灵 亚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