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30564
谁能给酶分子拍摄实况录像以色列称已获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科技日报
     本报特拉维夫1月6日电 时至今日,科学家研究微小的物体,主要是通过超级显微镜来观看这些物体的静止画面。这就像通过观看一张汽车照片来了解驾驶情况一样,缺少动感和全面性。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结构生物学系的科学家最近发明出一种新方法,可以真实地观看酶分子工作时的实况录像。并且,通过这些活生生的录像片段,人们甚至可以清楚地看到分子中单个原子的活动情况。

    为了拍到酶分子真实活动的胶片,研究人员在非常小的尺度上采用了一种类似于连续摄影的摄影技术。再利用先进的化学分析方法,检测出每一阶段酶分子的精确布局,逐字逐句地定格出酶分子在某些阶段的活动过程,从而获得酶分子活动的完整画面。研究人员称,最为困难的是勾画出正确的时间框架,而这些框架能够清楚地反映酶的每一个活动状态。

    根据单个画面构建的活生生的景象,使科学家终于能够在分子水平上看到复杂的生命活动。据研究人员称,这种方法不仅是有关研究酶活动的技术方法的根本性突破,而且将改变所有药物公式化的表述方法,即可以精确地说明药物分子的哪些部分是活动区域(这些区域直接承担任务),以及这些分子片段贯穿整个活动过程的精确排列。据此,还可以研制出一些具有特殊作用的新的合成药物。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结构生物学》杂志上。(记者 田学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