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30570
持续搜寻十多天无果小猎犬2号命悬7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北京晚报
     欧洲航天局失踪多日的“小猎犬2号”(又译猎兔犬2号)命悬今日。这个火星探测器从去年12月25日开始在火星表面着陆以来,就一直音信皆无。负责搜寻它的欧洲航天局科学家说,他们没有完全放弃希望,但是最后希望几乎全集中于今日的美国东部标准时间上午7时15分(北京时间今晚8时15分)。

    届时“小猎犬2号”的母船“火星快车”将直接飞过“小猎犬2号”预定的着陆地点上空,因而是最容易与“小猎犬2号”建立起联系的时刻。一名欧洲航天局的发言人称,“如果能(与小猎犬2号)建立起联系,那就主要是通过这个途径。当然,这是第一次尝试,以后还有机会。”根据科学家的说法,除了今天以外,1月8日、9日和10日,“火星快车”都将直接飞过“小猎犬2号”预定的着陆地点上空,每次持续时间为5分钟左右。在1月12日和14日,它还要飞过预定着陆地点,而且持续时间还稍微长些。

    为了搜寻“小猎犬2号”,欧洲航天局已经多次修改“火星快车”的飞行轨道,将其轨道近地点从300公里改为200公里,以便更接近火星表面。“火星快车”上还装备了德国研制的高分辨度立体照相机,该照相机能在215公里远处分辨出1米的物体,被德国人称为“德国超级眼”。在现有手段中,“火星快车”最适于搜寻“小猎犬2号”。

    由于美国的奥德赛火星探测器和英国的洛弗尔天文望远镜一直没有发现“小猎犬2号”的踪迹,科学家越来越担心它没有成功地在火星表面着陆,估计它落在了新近发现的一个直径1公里、深700米的大陨石坑中,不能正常展开天线或太阳能电池板,因而无法发出信号。图中所示的这个陨石坑的形状,它的右下方的白色椭圆形区域就是“小猎犬2号”预定着陆区域。但是,主持“小猎犬2号”研制工作的英国科学家皮林格表示,“我们还没有放弃希望”。青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