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30574
中国装置将现国际空间站中大加盟国际空间站实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南方日报
    

    1月7日,记者从中山大学独家获悉,经科技部批准立项,在国家和广东省的大力支持下,中大将正式参加丁肇中教授领衔的AMS——国际空间站上惟一大型科学实验,与国际同行共同负责和研制的热控制系统将成为AMS-02项目在太空运行的装置。

    丁肇中教授领衔的AMS计划是由16个国家和地区的56个研究机构合作承担的国际性大型科研项目,造价约7亿美元,是人类第一次在太空中使用粒子物理精密探测仪器和技术的实验,目的在于寻找太空中的反物质和暗物质,对于人类认识宇宙的形成机理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实验将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3至5年。

    去年,丁肇中教授在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会面时,特别提到邀请中国的大学参加AMS实验的目的和意义。秋天,丁肇中教授首访中大,在参观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后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首次表示该实验室有一支很好的团队,是一个世界性的实验室。
, 百拇医药
    随后,双方多次接触,具体商谈,在与黄华华省长会面时,丁肇中教授又郑重提到双方合作,认为中大有一批百分之百专心工作的科技工作者、科学家具有相关学科背景,绝对有能力在空间站上承担重要研究项目。

    此项国际合作得到了广东省的大力支持,科技部给予了高度重视,批准它作为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立项,合作所需费用由科技部、广东省与中大共同负责。专家认为,我国目前尚未掌握航天两相循环热控制技术,通过参加该项目,中国可以在短时间内与国际接轨,掌握该技术,促进我国空间技术研究的发展,相关技术也将对广东省相关产业的发展有重要贡献。

    中大校长黄达人教授表示,这次与这么庞大、出色的国际一流科研团队合作,并直接参与国际竞争,证明了中大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总体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正在不断提高,尤其通过“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985工程)的实施,全面提升了学校的学科实力,为参与AMS项目奠定了基础。

    据悉,在AMS项目合作中,中大承担的具体工作是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瑞士日内瓦大学、荷兰航空航天局一起研制硅微条轨迹探测器的热控制系统(TTCS)。中山大学和瑞士日内瓦大学共同负责该项目的实施。TTCS研制的成败直接关系到AMS-02的成功与否,中大年轻的攻关团队对此充满信心。
, 百拇医药
    中大校长黄达人教授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如果没有国家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中大也许就没有今天的国际合作——

    中大:让中国装置进国际空间站

    此次合作将为我国的空间研究打下基础,带动一批相关学科进入国际合作的环境和参与竞争

    记者(以下简称“记”):经科技部批准,中大将正式参加丁肇中教授领导的AMS——国际空间站上惟一大型科学实验,与国际同行共同负责和研制的热控制系统将成为AMS—02项目在太空运行的装置。知道这件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咱们花钱出力参加这次国际合作,对中大有什么好处?对中国有什么好处?

    黄达人(以下简称“黄”):简单来说,此次合作将为我国的空间研究打下基础,带动一批相关学科进入国际合作的环境和参与竞争,锻炼和培养我校承担国际最高水平研究的整体能力,为中山大学树立承接与完成高水平技术大型项目攻关团队的典范。
, http://www.100md.com
    其实业界都已知道,二氧化碳两相循环热控制技术近来发展很快,被认为是应用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等高功耗电路的有效冷却和热控制技术,这正是我们这次国际合作需攻关的地方,它有明显的民用价值和产业化前景。也许有些好处我们现在还无法估量。

    记:那么接下来攻关团队具体要做些什么?

    黄:千头万绪一大堆事,但整个团队士气很高,这次他们不仅代表中大,更是代表中国。硅微条轨迹探测器的制作目前已完成80%,将在2006年底前全部完成。硅微条轨迹探测器的冷却系统必须在2005年研制完成。

    具体到中大,团队要研制一套硅微条轨迹探测器热控制系统(TTCS)工程件(EM-Engineering Modek),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一系列的试验;要提出TTCS飞行件(FM-Fkight Modek)的设计方案;要制造TTCS飞行件,并对飞行件进行太空质量认证;要对TTCS飞行件与轨迹探测器进行总装,对总装后的TTCS飞行件进行热真空测试。还要参与AMS-02升空前后的相关工作,包括监测航天飞机上和空间站上的TTCS运行情况,进行相关实验并分析实验数据。
, http://www.100md.com
    研究必须考虑绝对的可靠性,绝对的低重量,绝对的低功耗,绝对的与其它系统匹配,绝对的准时完成……

    记:上次就听丁肇中教授说,和他们做实验难度非常大。

    黄:当然,因为这项实验从来没人做过,这对我们科学家来说是一次极大的挑战。这次试验要求之高、之严是大家可想而知的,因为在空间环境下,研究必须考虑绝对的可靠性,绝对的低重量,绝对的低功耗,绝对的与其它系统匹配,绝对的准时完成,必须在失重或微重力环境下正常工作,必须耐空间高能粒子辐射,而不影响设备的正常工作。这些“绝对”已明确写在了合同上的。

    这一系统将随整个AMS-02一起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3年至5年。因此,它必须经得起航天飞机发射过程、空间转移过程、空间环境和返回过程的考验。

    AMS-02从空间站返回后,TTCS飞行件及部分硅微条轨迹探测器将放回中山大学
, http://www.100md.com
    记:这个TTCS是不是一个庞然大物?

    黄:是,中大将成立AMS-02科学研究中心,此计划已得到丁肇中教授的同意,到时要在中心内建立一套与空间站系统完全相同的TTCS地面系统,用于对空间系统的模拟仿真,并负责空间TTCS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及实验数据采集,分析TTCS在空间运行中遇到各种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AMS-02从空间站返回后,其TTCS飞行件及部分硅微条轨迹探测器将放回中山大学,用于进一步的测试和未来的研究,还可以用于演示教育。

    如果没有国家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985工程),也就是社会所知的教育部与广东省联手3年12个亿打造中大,中大也许没有今天与国际第一流的团队合作的实力

    记:很多老师都说,这几年中大走得特顺,实现了很多多年的梦想,而中大整体实力的提升社会也是有目共睹。
, 百拇医药
    黄:作为校长,我对此感触很深,就拿今年来说,一些标志性成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与丁肇中教授的合作是很让中大人鼓舞的事情,往前数,我们的计亮年教授刚当选为新一届中科院院士,我们在国际最权威的NATURE杂志上发表了论文,拿了广东首个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等奖空缺)。我还在你们报纸上看到《2003年广东省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招标揭标公告》中,我们学校作为主投标方中标的项目有4个,以第一参与单位中标的项目也有4个,是中标最多的高校。

    我说一所现代大学就是干三件事,一是培养人才,二是科学研究,三是服务社会。对照看一看,中大这几年可以说是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中。我还是那句话,如果没有国家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985工程),也就是社会所知的教育部与广东省联手3年12个亿打造中大,中大也许没有今天与国际第一流的团队合作的实力。

    国家和地方政府拿出巨资来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但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用的是广大纳税人的钱,这些钱用得越多,就越要在心中记着国家的发展,就越要牢记我们身上的责任
, 百拇医药
    记:上次听了您的一个讲话,题目是《国家的发展与我们的责任》,很受启发,在学校内部的一个会议上怎么会想到讲这么宏观的问题?

    黄:这可以说是有感而发,也是我最近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去年年底我去北京参加了一个“三个代表”学习班,有几位副省长发言说,现在的农民读不起大学的越来越多了,我们的农民真的很穷。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震动。我们的高等教育现在确实是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之中,国家和地方政府拿出巨资来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但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用的是广大纳税人的钱,这些钱用得越多,就越要在心中记着国家的发展,就越要牢记我们身上的责任。

    这次在北京,广东省主管农业的李容根副省长对我说,我们的农业,我们的农村,我们的农民实在是太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了。例如水产养殖技术,例如农产品的深加工技术,例如农产品(如荔枝)的保鲜技术等等,有时候,只要“一条鱼”、“一只虾”就可能救活一个县,一种新的、具有市场前景的水产养殖技术一旦得到推广,就可以使农民们脱贫致富。而这正是我们学校生命科学学科的强项,一批教授也正是因为服务社会而得到社会的极大尊重,在“三农”问题成为中国发展“重中之重”的今天,我们大学理应为此作出更大的贡献。
, http://www.100md.com
    大学应该在保有一个“象牙塔”般的性格的同时,培育自己为社会服务的能力。我想,这应该就是广义上的大学所应肩负的社会责任

    记:但是这种服务社会的功能会不会与大学自身的品质有矛盾之处?

    黄:现在有一种观点,说大学已不再是“象牙塔”,我认为这种看法有些片面。上次在北京召开了第三世界科学院第十四届院士大会,丁肇中先生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在演讲的最后,丁先生说:“我们听到这样的辩论:‘无用的’基础科学研究我们是否支付得起?资源是否应集中在技术转让和应用研究上?历史地看,后面的一种看法是很短视的。如果一个社会只把自己局限在技术转让上,那么很清楚,过不了多久,在基础研究不产生新的思想和现象的情况下,那这个社会就没有什么再好转让的了。”这一段话,其实是对基础理论对于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大学的意义作了十分精彩的概括。

    一所大学如果没有了基础研究,丧失了与社会保持一定距离的“象牙塔”的功能,也就不成其为大学,这也是为什么在现阶段,我们还是要坚持SCI尤其是影响因子导向的原因所在。所以我认为,大学既是象牙塔,也是发动机,它必须是学术的殿堂,是一块净土,但同时它又必须对社会有所贡献,成为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种力量。如何使这二者统一起来,是我们这些大学中人必须考虑的问题。

    我们或者可以作一个这样的界定,就是大学应该在保有一个“象牙塔”般的性格的同时,培育自己为社会服务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是,既然社会给予了大学从事知识传授和知识创新的期待,作为大学,就应该以更为审慎的态度,去关注人类的命运、社会的走向、经济的发展,自觉地服务于社会,回报社会。我想,这应该就是广义上的大学所应肩负的社会责任。(梅志清)

    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上)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教授(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