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432547
医药快讯(2004.01.08)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77期
     香港“三管齐下”严防非典

    广州的一例非典疑似病例被确定为确诊病例后,香港有关方面强调将继续推行“三管齐下”即“尽早找出患者、迅速追查、有效控制”的策略,以防止非典卷土重来。

    特区政府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5日下午在临时举行的记者会上,呼吁市民不要接触野生动物,要严格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到医院探病时要戴上口罩,离开病房前须洗手,若感到不适就应尽快就医。

    杨永强说,医管局将加设通报系统,与卫生署紧密联系。卫生署上星期已联络私家医院和私家医生,若有患上肺炎病征和最近10天曾到过广东省的病人出现,在得到病人同意下,将该类病人的资料交给卫生署。卫生署和医管局会在化验所对不是在医院受感染的肺炎病人的样本进行快速测试。另外,政府还会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提高警觉并继续做好预防非典的措施。

    卫生署长林秉恩在同一场合表示,卫生署还将采取疾病监测、加强口岸检疫工作、提高社会人士对非典的警觉性等3项预防工作。他说,卫生署目前每日与广东省卫生厅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联络,希望可监察疾病的情况。另外,卫生署已发信给全港医生,通报有关非典的实际情况。
, 百拇医药
    医管局行政总裁何兆炜则表示,会“加强监测,严阵以待”,5日已即时通知所有医院、诊所,如有来自广东省的肺炎病患,以及在病发前10日曾到广东省的病人均需通报给卫生署。而从6日早9时开始,所有医院诊所可以通过“电子病人通报系统”将怀疑个案通报卫生署。

    英国科学家发现偏头痛的3种症状预兆

    英国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经常性疲劳、说话障碍、控制不住的哈欠是偏头痛或严重头痛“袭击”人体前的3个主要症状。

    研究人员在对120位偏头痛或严重头痛患者进行调查后发现,经常感到莫名的疲劳是被调查者患偏头痛前最普遍的症状。与此同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语言表达困难和打哈欠等无法控制的症状。

    研究人员还介绍说,大部分接受调查的患者反映,在患上偏头痛或严重头痛前的一两天他们通常会感到身体非常不适。
, 百拇医药
    香港妇女开始主动要求子宫颈癌检查

    香港歌星梅艳芳因子宫颈癌去世使不少妇女打破了以往的害羞心理,开始积极咨询或要求进行子宫颈细胞检查。

    医院、诊所和病人组织反映,最近咨询或要求检查的妇女显著增加。据家计会统计,以前每月平均500~600人查询做子宫颈检查,自梅艳芳9月公开承认患病后,每月查询人数增加到1000人以上。

    香港每年平均有500宗新增子宫颈癌个案,约150人死亡,但是在65岁以下的女性中,只有45%的人曾接受子宫颈检验,比例低于北欧国家。

    据医生介绍,细胞出现病变至演变成子宫颈癌,足足要10年时间,如果定期接受抹片检查,在未变癌症前发现病变,做手术刮掉不好的细胞,100%病人可以康复,甚至还可以生孩子。(印高乐)
, 百拇医药
    基因检测表明美疯牛病病牛来自加拿大

    加拿大和美国专家6日共同宣布,基因检测表明2003年12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州发现的疯牛病病牛来自加拿大。

    加拿大食品检验局的专家伊文斯说,加拿大方面对病牛的基因检测结果完全与美国的检测结果一致。但加美两国专家都认为,目前两国的牛饲料仍是安全的。

    此间舆论认为,这一检测结果对加拿大的牛肉产业,特别是加拿大与美国的牛肉贸易,无疑是雪上加霜。自2003年5月加拿大艾伯塔省发现一头疯牛病病牛后,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对加牛肉实行贸易禁令,使加牛肉产业蒙受约20亿美元的损失。

    加拿大是世界第三大牛肉出口国,每年出口价值约40亿美元的肉牛和牛肉产品,其中80%销往美国。目前,美国虽进口很少量的加拿大牛肉,但禁止从加拿大进口肉牛。
, 百拇医药
    加总理马丁6日表示,他将敦促美总统布什恢复对加拿大肉牛和牛肉产品的进口。加农业部长鲍勃·斯佩勒也将于本月16日与美农业部长维尼曼就两国牛肉贸易问题进行会谈,并将就牛肉贸易问题对日本、韩国和墨西哥进行访问。(胡光耀)

    美研究人员找到可抑制炭疽毒素的分子

    美国研究人员新识别出一类能够抑制致命炭疽毒素的分子,新成果有望用于研制可更有效治疗炭疽的药物。

    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提前出版的2004年1月号《自然结构和分子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通过对大量多肽进行分析筛选,确定了与炭疽毒素中致死因子结合的最佳多肽基质,并在分析这一基质结构的基础上,找到能够对炭疽毒素致死因子活性起抑制作用的分子。他们的研究显示,其中一些分子能保护健康细胞免受炭疽毒素的毒害。

    炭疽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人类感染炭疽的途径主要包括呼吸、饮食和皮肤渗透等3种,其中吸入型炭疽最为致命。近年来,人们对炭疽被用作生物恐怖袭击手段的担忧在加剧。2001年美国曾出现多封包含炭疽芽孢的邮件,导致5人死亡,13人患病,至今仍未找出制造这一系列事件的元凶。
, http://www.100md.com
    参与新研究的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坎特利指出,与绝大多数病菌不同,炭疽杆菌具有产生大量毒素的能力。抗生素对炭疽毒素几乎不起作用,因此,即使利用抗生素摧毁炭疽杆菌,毒素仍可能给患者造成生命危险。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基于新发现开发出炭疽毒素抑制剂药物,就可以与抗生素结合用于炭疽临床治疗。这类药物在患病晚期、抗生素已不再有效的情况下将尤其具有价值。(毛 磊)

    安哥拉采取措施预防埃博拉病毒

    安哥拉卫生部6日发表公告说,鉴于一名死于埃博拉出血热的津巴布韦商人曾在安哥拉就医,卫生部已在一些省份采取措施预防埃博拉病毒的传播。

    公告说,这名商人因患埃博拉出血热去年12月25日在津巴布韦死亡。他曾经在安哥拉威拉省的首府卢班戈的一家私人诊所就医。公告说,这名已死亡的津巴布韦商人曾经在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和安哥拉经商。
, 百拇医药
    公告指出,目前安哥拉已采取预防措施的省份有威拉、纳米贝、库内内省。此外,由于靠近刚果(金)、刚果(布)、加蓬和科特迪瓦等埃博拉出血热流行的国家,卡宾达、扎伊尔、南隆达和北隆达省也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

    埃博拉病毒感染会引起高度危险的传染病———埃博拉出血热,患者会出现发烧、疼痛、呕吐和腹泻等症状,严重的会因身体内外大量出血而死亡,感染者死亡率高达50%~90%。(富显成)

    专家指出节假日盲目自行“辟谷”损害身体

    家住广西南宁市江南区的陈女士一直担心身体发胖,听人说不吃五谷杂粮的“辟谷”方法既能减肥,又能提高新陈代谢能力,于是在元旦前开始自行实施。没想到“辟谷”不到3天,就出现严重精神紊乱,被人送往医院抢救。

    新疆医科大学老年病学专家、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客座教授彭印高告诉记者,临床显示,超过70%的自行“辟谷”或者节食者,其生理机能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损伤。
, 百拇医药
    “辟谷”即不吃五谷的意思,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养生方法。《山海经》中就有无骨子断食的记载。屈原《楚辞·远游》中也有:“食六气而饮沆瀣兮,漱正阳兮含朝霞。保神明之清澄兮,精气入而粗秽除。”

    现代医学认为,“辟谷”对身体排出各种淤积的病毒和杂质,促进新陈代谢有明显作用。但“辟谷”后由于脑垂体等多种身体器官会产生强烈的饥饿感,如果这种饥饿感得不到满足,会直接导致内分泌紊乱,生理功能失调,对人体造成危害。

    彭印高告诉记者,中医传统理论和西方现代医学的研究均表明,通过针灸刺激人体产生饥饿感的神经细胞,使其产生“饱食感”,能够避免其他多种身体器官对饥饿产生连锁反应,这是安全“辟谷”的正确途径,但没有专业人士指导,自行忍饥挨饿则事倍功半。

    他说:“一些年轻人用节假日时间自行‘辟谷’、节食减肥,同时生活没有规律,这样危险更大。‘辟谷’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何丰伦)
, 百拇医药
    加拿大决定不在中小学出售碳酸饮料

    加拿大软饮料业界6日宣布,由于学生家长的强烈反对,软饮料公司将从今年9月开始停止在中小学出售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和七喜等碳酸软饮料。

    据当地媒体报道,加拿大的中小学校一般都有自动售货机,因此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公司每年都与学校签订供应合同,并向学校提供一定资助。但许多学生家长反映,过多食用甜食和碳酸饮料是学生患肥胖症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自动售货机是导致学生过多饮用碳酸饮料的最直接途径。

    加拿大一些软饮料公司决定同学校重新签订合同,在自动售货机内存放果汁、饮用水等对学生健康无害的饮料,以取代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碳酸饮料。(胡光耀)

    香港再次出现一宗登革热个案
, http://www.100md.com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6日证实,香港又发现一宗外地传入性登革热个案,使今年元旦以来的发病人数增加到2人。

    这位47岁的男性,于去年12月22日发病,现已康复。他曾于去年11月底前往一个南亚国家。

    快速淡水净化消毒剂研制成功

    5分钟即可将污水变成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干净水的“淡水净化消毒剂”,日前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检测鉴定。这项技术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由南京军区联勤部和清华大学环境系专家教授联手研制开发的这种“淡水净化消毒剂”,是一种淡黄色无味的粉末,将它放入河水、池塘水、洪水、井水、雨积水等受污染的淡水中,5分钟后即可得到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饮用水。20g的“淡水净化消毒剂”,可净化100~150kg的受污染淡水。

, http://www.100md.com     南京军区联勤部针对部队执行野外训练和抗洪抢险等任务饮水难的问题,邀请清华大学环境系的有关专家共同攻关,经过上千次试验,终于研制成功“淡水净化消毒剂”。这一研究成果不仅适合军用,在民用方面也有广阔应用前景。(梅世雄)

    菲律宾疑似病例被证实并未感染非典

    菲律宾卫生部7日宣布,一名被怀疑为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的菲律宾妇女已被证实未感染非典,目前她的状况正在好转。

    菲律宾卫生部长戴里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对这名妇女进行的抗体检测表明病人并未感染非典病毒,只是一例细菌性肺炎病例。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可以肯定这名妇女不是非典患者,目前她的病情正在好转,已有两天不再发烧。

    菲卫生部已取消对与这名妇女有过近距离接触的近40人的隔离措施,其中大部分人在这名妇女的家乡菲北部内湖省,医疗人员也将停止调查这名妇女的接触史。这名42岁的妇女曾在中国香港当家庭保姆,2003年12月20日回国后出现发烧、咳嗽等类似非典的症状,并于今年1月1日入院治疗。

    戴里特还说,菲卫生部正在与香港卫生部门合作,虽然这名妇女被证实不是非典患者,但菲律宾有关部门将继续采取措施防范非典疫情。世界卫生组织驻菲律宾代表奥利夫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奥利夫早些时候表示这名妇女极有可能不是非典病例。

    去年非典暴发期,菲律宾共有12人被确诊为非典病例,其中有2人死亡。另有92人为非典疑似病例。(郭春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