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231
调整饮食可减少三成癌症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人民日报
     据英国卫生基金会和癌症研究所估计,50%的癌症是由于饮食而引起的。专家指出,通过改变饮食,可使全部癌症减少1/3。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教授、北京市抗癌协会理事会副理事长林培中,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90%以上的癌症是由外在环境因素引起的。这里的环境,有两方面的意思:一是指饮食,外界环境污染了饮食,人们食用后,从而导致发病。二是指大气污染,比如汽车尾气、工业污染等。

    林教授认为,肿瘤的发生离不开环境,离不开饮食,合理健康的饮食结构对人体是非常有意义的。他举例说,近几年的研究发现,结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主要是人们的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主食吃得精细了,导致发病率升高。另外,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有所升高,尽管病因不是很明确,但业内人士考虑主要是受饮食、激素等影响。国外统计发现,乳腺癌多与进食脂肪类食物、咖啡等过多有关。

    如何解决相当一部分人的饮食营养成分不平衡,建立合理健康的饮食结构呢?

    林教授强调,首先是调整饮食结构,要多吃绿色蔬菜、水果、谷物,谷物要注意不能吃得太精细,要多吃粗粮,多吃豆制品,黄豆里含有最好的植物蛋白。以前总是要求大家不吃什么,这种提法是有一定缺陷的,现在反过来,提倡大家多吃什么,这是非常积极的。另外,要改变饮食方式,少吃或者不吃油炸、发霉、腌制、熏制的食物,像熏肠、腊肠等。(赵绍华)

    《人民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