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6711
挑战瘦身心理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三九健康
     3.对付“超食“

    不管瘦人和胖人,难免有时都要大吃一顿,关键在于如何减少这样的次数和采取什么措施对付这些多余的食物。

    我姐姐芭芭拉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依然风采绰约。她说每当我经受不住好吃食物的诱惑要超食时,我就去刷牙,牙膏能割断我对食物的渴望。

    作些你喜欢做的而与进食无关的事情,比如织毛衣、画画、弹钢琴,都可以帮你避免超食。专家们说,当你的食欲难以抑制时,只要十分钟的转移注意力,贪食的欲望就会消散。

    如果你最终控制不住,还是吃了第3个面包圈,也不要一天都沮丧后悔。瘦人往往不是在大吃之后发誓第二天什么也不吃了,而是在晚饭后做一次长时间的散步。

    4.吃饭是一种享受

    “吃”无疑是我们生活中的一大乐趣,无论你是胖还是瘦。瘦人往往更会从吃中得到最大的享受,而不是最多的卡路里。
, http://www.100md.com
    集中精力。如果你吃饭时看电视或思考问题,往往当一个电视节目结束或问题提出来,你才会嚼完最后一口。你没得到什么享受,能量却摄人了不少。

    吃得慢一点。狼吞虎咽的人往往吃得多,是因为我们的大脑需要20分钟的时间来得到已经饱了的信息。

    吃得正式一点。35岁的凯瑟林124英镑。她说:“同样是一个比萨饼。如果我匆匆在厨房的柜台前吃完,没有一种满足感,尽管已经不饿,也想找点别的吃。如果把比萨饼放在精美的盘子里,坐在餐桌旁吃完,就觉得真是吃了顿饭。”

    5.不要过分要求自己

    我所认识的每一个苗条的妇女都是很适中地对待自己。一个说:我就喜欢吃烤土豆加奶酪,另一个说:我每星期都要吃好几次炸薯条。瘦人并不因为选择不适当的食物而责备自己,他们相信80%的情况下,自身生理的感觉就可以保持体重平衡。
, 百拇医药
    如果你过分拒绝某些食物,控制时有种被剥夺的感觉,而放开时就会有强烈的失败感,以至让你干脆放弃体重控制。

    6.保持对卡路里的潜意识的认识

    我并不刻意每天计算摄入了多少卡路里(热量),很多瘦人也不这样。但是,潜意识里我们确实保持一种对卡路里正确的估计认识。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肥胖者往往对卡路里的估计比实际低50%。如果你还不太清楚每种食物卡路里的含量的话,去查一查相关的表格。

    7.不要使体重增加失去控制

    苗条的人对体重的增加非常敏感,她们不用花很长的时间就会减掉多余的重量,这是因为她们从来不让体重超过她们头脑中的极限。相反,你超重的时间越长,你心理和生理上对它的适应就越强,也就越难恢复正常的体重。那么,如何检测自己的体重呢?很多人每天或至少每星期称一次体重,有些人则用衣服做天然的标准。苗条的人总穿一个尺码的衣服,如果你备上4个尺码的衣服,胖一点就换一个尺码,那就很危险了。
, 百拇医药
    试一试这些瘦人的策略,也许不久你就会听到这样的话:“你真幸运,身材这么苗条,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三、预防减肥错误的恶性循环

    通常,一个很小的错误会使减肥者感到罪恶感,这种罪恶感常会造成更多的失误,而导致最后可能失去所有的控制力。这真是个令人沮丧的情形,不过别担心!指导者要把下面的方法介绍给减肥者,这些方法都会让减肥者扭转乾坤,使减肥者在一连串的失败后获得成功。

    对一个减肥者来说,维持减重的状态可能是最大的挑战。减轻体重已经够困难的了,但是要继续保持下去就像是中彩券或是从国税局发现有同情心的查帐员那样的困难。大部分的减肥者都反复循环于体重的减轻与回升。所以一定要想出解决这种循环性问题的方法,而这秘诀就是要避免错误发生,就算错误真的发生了,也要有一些建设性的解决之道。

    要达到成功有两种方法,第一是避免或预防失误和错误。第二是当失误真的发生时,可以采用控制自己的策略。在这一节,讨论避免错误,在下一节将探讨如何从错误中更正过来。 (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