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330700
首例非典患者为何不具“传染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9日
     广东省疾病防控中心昨日宣布,广州今冬以来发现的首例非典确诊病例的42名密切接触者和39名一般接触者,均未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昨日,最后一名接触者也解除医学隔离观察。

    为什么入冬后的这一中国内地首个非典病例没有传染给别人?

    对此,广东省疾病防控中心副主任许锐恒回答说,虽然科研上在追溯SARS病毒的源头方面取得新进展,但这名患者的感染源头仍不明,这个病例也没有引起第二代的病毒传播。世卫组织也认为,应视作个案来对待,把它看作是个孤立的病例。

    专家还认为,根据去年抗击非典的经验,患者传染性表现的强弱与其病情有一定关系。本次这名广州病人临床表现不是特别严重,在发病及治疗期间没有气喘、呼吸困难现象,在没有使用呼吸机和激素疗法的情况下,去年12月24日转院前已开始恢复正常体温,身体康复很快。

    许锐恒也表示,在对这一病例的处理上,广东有关方面反应灵敏、组织迅速,成功地切断了传染链。他说,“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及时对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隔离,是一百多年来用以对付传染病的传统办法,办法虽“老”,但的确有效。因此,公众没有必要因为出现了一两例病例而引起恐慌。

    金羊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