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医药原料
编号:10434657
国际抗生素原料药价格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9日 康易
     抗生素在抗感染药物中无疑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抗生素均为一重要大类品种。在发展中国家抗生素销售额约占当地医药市场总额的40%。

    过去5~6年里,尽管抗生素的销售数量始终在上升,但令人不解的是,国际抗生素原料药市场价格却在不断下滑。如据欧洲一医药咨询公司不久前公布的统计数字,在他们调查的100种发酵抗生素与合成抗生素中,除5个品种(柔红霉素、阿霉素、甲氧西林、制霉菌素与泰洛星)之外,95个抗生素产品在2000年的价格均比1995年时下降了70%~80%!这一结论,令国际抗生素业界人士感到震惊。

    回顾1995年之前,国际抗生素市场上原料药的价格还是十分坚挺的,销售情况也令人乐观。正因为如此,世界上不少制药企业开始大力发展抗生素生产。欧洲抗生素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认为,中国与印度这两个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新兴制药工业大国)现已成为左右国际抗生素市场行情的中坚力量。因为在所调查的100种发酵(或合成)抗生素产品中,中印两国企业几乎能生产与出口将近80种产品,且某些产品的生产数量和出口价格令欧洲同行们感到难以招架。如欧洲的四环素生产已风光不再,卡那霉素与庆大霉素基本上从亚洲进口,青霉素市场更是中、印两国产品“一统天下”,唯独红霉素仍为荷兰公司产品在欧洲市场上唱独角戏。
, http://www.100md.com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政府一直将发展医药生产及出口药品作为支柱产业。在过去的10年里,印度政府大力扶持原料药(含抗生素)生产。与此同时,印度中央政府制订了不少优惠政策,包括给予原料药生产企业优惠贷款以及实行出口退税制等。结果是,印度现已成为亚洲主要原料药出口国之一,其头孢菌素原料药(含7ACA)已压倒韩国,出口量居亚洲第一位。而中国则在青霉素G、四环素、土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林可霉素(洁霉素)、链霉素等大宗发酵抗生素产品上占有优势。由于发酵技术先进和人工成本较低,中国的抗生素原料出口产品在欧洲市场很受欢迎。在中、印两国抗生素出口的强力冲击下,欧洲一些老牌抗生素生产企业自然败下阵来。

    据行家分析,国际市场抗生素原料价格逐年下跌的另一重要因素是,由于发酵技术的不断改进以及采用生物工程育种的新型菌种,抗生素的发酵单位也在不断提高。而抗生素的发酵用原料主要是玉米淀粉(我国过去使用甘薯淀粉或小麦淀粉),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于世界粮价不断下跌,故抗生素原料成本不升反降。这样“一升一降”(指抗生素发酵单位上升而淀粉价格下降),自然使抗生素原料药生产成本大大下降。 造成国际抗生素市场价格持续下降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新型抗菌剂喹诺酮类产品的大量应用。喹诺酮的开发研究始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国际市场上已形成喹诺酮系列抗菌药物的强大阵容(其中包括:诺氟沙星、依诺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盖帕沙星、斯帕沙星等等)。沙星类抗菌药物有不少优点,一是疗效与抗生素相比毫不逊色;二是价格低廉;三是可用于性病(如淋病等)治疗,但医药费用则比大观霉素要低几倍,所以“沙星”类自上市后始终成为市场销售热点商品,并造成某些抗生素的销量下降。

    抗生素业界人士关心的是,今后5年,国际抗生素市场走势如何?欧洲医药咨询公司的专家认为:至少在近几年内,主要抗生素产品的价格除少数个别品种外,绝大部分抗生素原料药的价格不可能有大幅上升的可能。因为影响抗生素价格上涨的几大因素依旧存在。抗生素原料药生产商只有在提高抗生素发酵收率、降低生产成本上狠下功夫或研制出更多疗效卓著的半合成抗生素新产品(如半合成头孢菌素、半合成红霉素等等),才能使其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欣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