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265
正负电子对撞机撞出SARS病毒蛋白酶结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9日 新华网
     正负电子对撞机是一种先进的加速器,是当前研究物质微观世界最小构成单元及其相互作用规律的主要科学手段之一。它将正电子和负电子储存在环形的高真空管道内,使正负电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沿相反方向运动,在指定的对撞点对撞,发生对撞物理反应。

    1988年10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按期建成,成为我国继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上天之后,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性成就。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一机两用”,它的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是目前国内唯一的X射线同步辐射光源,是我国重要的同步辐射技术研究基地和开展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生命科学、资源环境及微电子技术等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的重要基地。每年有来自全国百余个科研单位和大学的科学家利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进行300多个实验,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例如,在我国的第一条生物大分子光束线站上,首次获得了SARS病毒蛋白酶大分子结构。(据新华社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