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压力
编号:10466275
压力过大 亚健康疾病正在悄悄偷袭青少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9日
     晨报讯(记者 赵威)“头不疼脑不热,但吃饭不香,还经常失眠。”这些来自成人世界的亚健康疾病悄悄瞄准了原本天真活波的孩子。

    “到我们医院就诊的青少年中,约有50%正处于亚健康状态。”1月6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儿科教授姜红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

    疑惑 8岁男孩患“亚健康”

    1月6日上午,记者在医大一院儿科见到了8岁的小男孩强强,他患了感冒,妈妈特意带他来看病。医生诊断完病情后,男孩的妈妈向医生提出了一个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孩子免疫力特别差,感冒、偏食,睡眠也不好,并且开始讨厌上学了。但他以前在学校考试总想争第一。这是怎么回事?”

    “你应该注意了,你的孩子正处于亚健康状态。”医生的话让孩子的妈妈顿时傻了眼。

    揭谜 亚健康缘于压力

    和强强有一样“病症”的孩子还有很多,记者先后从沈阳市儿童医院、医大二院和辽宁省人民医院等大医院了解到,每天到医院就诊的青少年中约有一半处于亚健康状态。

    据姜红教授分析,日常生活中,孩子们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考试成绩不理想、人际关系不佳等事件,再加上吸烟、饮酒,缺乏适当运动、饮食无节制等不良习惯,很容易造成亚健康状态。

    姜教授还强调,有些家长一味地希望孩子超过自己,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平时的教育中不自觉地施加给孩子过多压力,忽视了孩子对这些压力的理解能力和心理承受力。而孩子们之间也会交流由父母和社会其他方面传递来的压力。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被巨大的压力包围,导致心理亚健康状态的出现。

    呼吁 快帮孩子减负

    姜红教授提醒家长们,不要只是关心孩子表面病症,长期生活在亚健康状态,孩子的心理和身体都将遭到重击。

    姜教授呼吁,社会、学校和家长应该行动起来赶快为孩子们减负,亚健康的预防尤为重要,应尽快制定实施包括心理、生活习惯、体育锻炼、健康教育及科学用药等多方面的综合干预措施,帮助学生冲出亚健康的“围城”。

    所谓“亚健康”是指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是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连续过程中的一个特殊阶段。从亚健康状态既可以向好的方向转化恢复到健康状态,也可以向坏的方向转化而进一步发展为各种疾病。

    来源:[华商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