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278
运动应掌握适当的强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9日 人民日报
     参加运动的人都面临如何掌握适宜的运动强度和运动量的问题,运动的方式、强度、时间、频率是其中的具体问题。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运动的方式基本没有什么限制,诸如步行、跑步、骑车、游泳、登山、各种球类项目等,都是适宜的。目前步行是国外提倡的运动方式,其优点为运动损伤少,运动的危险性也小。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掌握合适的运动强度是最重要的。可以用心率来衡量运动强度,一个简单的公式是:最大心率=220-年龄。一般来说,达到最大心率的30%—59%为轻强度,60%—79%为中等强度,80%—89%为大强度。老年人应该以轻强度运动为主,中年人以中等强度运动为主,而青少年可以中等或大强度运动为主。

    另外,在运动前后应有充分的准备和结束活动(至少5分钟低强度运动)。运动可以每周进行3—7次。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康复中心教授 矫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