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366727
怎么判断是不是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9日 《健康报》
     非典的主要表现为发热和头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但这些都不能明确诊断患者就是得了非典,要经过进一步检查才能确定。现在的实验室检查分为特异性检查和非特异性检查。

    非典的特异性检查主要是对非典病毒的检查。目前采用的主要方法有: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荧光聚合酶链反应(F-PCR)、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免疫荧光试验(IFA)。在症状出现10天内,RT-PCR、F-PCR、IFA都可以用来检查非典病毒,但都没有ELISA灵敏;ELISA灵敏度虽高,但一般要在症状开始21天后检测才可靠。这些检查是特异性的,但诊断时间较晚,所费时间也较长。

    非典的非特异性检查主要是指对患者患病时血液中成分改变的检查。虽然这些改变是非特异性的,但它们出现在疾病早期,对非典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有一定的帮助,并可用于与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这些改变是:淋巴细胞绝对计数降低(其中T4和T8淋巴细胞也降低),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延长,白蛋白(ALB)、血清铁和氧分压降低,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肌酸肌酶(CK)和乳酸脱氢酶(LDH)增高。

    如果你正在发烧,请不要惊慌,应稳定情绪,尽快到附近的定点医院就诊。医生会诊断你是不是非典,并会治好你的病,让你安全回家。

    不久前,台湾出现了一例新的非典病例,其首发症状为发热。1月5日被确诊的广东省那位非典患者也有发热表现冬春季节正是感冒的高发期,感冒的一般症状也是发热。当你高烧时,怎么判断是不是非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