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30669
高频超声诊断颞颌关节炎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期
     颞颌关节(TMJ)炎症常出现在幼年特发性关节炎(JIA)的早期,因缺乏特异性手段,临床诊断十分困难。近年来,由于高频超声技术的发展,已经使颞颌关节炎的诊断变得较为容易。

    意大利Simonini等应用超声技术对43例JIA幼年患儿进行观察,其中女性38例,平均年龄5.2岁。少关节炎28例,多关节炎13例,系统性关节炎2例。同时选择20名年龄与性别相匹配的幼儿作为对照组。对每一个研究对象采用超声高频探头技术对TMJ进行双侧检查。超声检查可以检测关节间盘病变、软骨改变、侵蚀骨化及形态学的改变和关节渗出性病变(关节囊增厚,线性高回声图像)

    高频超声检查结果显示,43例患儿中,27例有关节渗出性改变(62.8%,其中女性26例),20例(74.1%)有单侧TMJ渗出性改变,7例(25.9%)有双侧TMJ渗出性改变,2例(7.4%有关节渗出性改变伴临床TMJ功能障碍。

    因此,研究者认为,对于诊断JIA患者合并TMJ炎,高频超声是一项非常有效和可行的技术,除可以避免患者受到放射线损害,还可以早期检测TMJ的关节渗出。

    点评

    颞颌关节也是一种滑膜关节,约20%~30%的成人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病程的不同阶段会出现颞颌关节炎,由于缺乏特异性检查方法,临床误诊误治常见,超声检查无疑为颞颌关节炎的诊断与早期治疗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对避免因颞颌关节炎造成的儿童面部畸形尤为重要。

    黄烽, http://www.100md.com(赵绵松摘译自ACR 2003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