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30681
6%贺斯在硬膜外复合全麻时对血液动力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期
     硬膜外阻滞和全身麻醉药物均可使血管扩张,外周阻力下降,血压下降,可能会导致重要器官的灌流压降低、灌流不足,特别是对危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如果在麻醉诱导期间积极扩充血容量,可能避免低血压发生或减轻其程度。本研究目的是对比晶体液(乳酸林格液)和胶体液(6%贺斯)扩容后对血液动力学的影响。

    入组患者分2组,A组在麻醉开始前快速输入乳酸林格液10 mk/kg作为容量负荷;B组在麻醉开始前快速输入6%贺斯10 mk/kg作为容量负荷,两组随即实施硬膜外和全身麻醉,麻醉期间根据血压情况快速补充上述液体,以保持血压稳定。如果患者血压下降,收缩压低于80 mmHg,经快速补充液体1分钟内不能恢复,可静脉注射麻黄素10 mg/次;若心率低于50次/分,可静注阿托品0.25 mg。两者可酌情重复给药。

    结果显示,B组病人在整个观察期内,所需输入液体的维持量明显少于A组,平均为A组的46%,累积液体用量B组也少于A组,平均为A组的39%。

    B组的收缩压较A组有升高的趋势,两组间舒张压、心率变化相似,但均无统计学差异。在各个观察点中心静脉压(CVP)的变化B组均高于A组,差异显著。PaO2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B组的血管活性药物使用明显少于A组(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麻黄素、阿托品使用量

    分组

    麻黄素(mg)

    阿托品(mg)

    A

    6.5±8.9

    0.23±1.32

    B

    3.2±5.9

    0.05±0.13

    P=0.01683

    P=0.2769, http://www.100md.com(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吴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