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0733
专家教你认识呼吸道疾病(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新华网
     天气变冷了,随着温度变化,最先经受考验的要数呼吸系统。有些人每年都要经历几次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比较常见的冬季传染病包括:流感、风疹、麻疹,比较少见但致命的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腮腺炎、出血热等。

    当然,还有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非典等,都与干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有关。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8日下午通报我国内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监测情况。根据报告,广东1例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确定诊断病例已于8日出院,但广东又出现1例疑似病例,且与前者并无关联。

    这一切,让有些市民担心,非典究竟会不会重来呢?医学专家明确提醒,正因为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时节,市民千万别疑心生暗病,把一些普通的呼吸道疾病想象成了非典。在这里,记者特地请来专家,为大家一一解读不同呼吸道疾病的不同症状。 ---编者

    呼吸道传染病有“克星”

    我们的意见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腮腺炎等,这些疾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所以,日常生活中是有对策来避免它的。

    1避免受凉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2净化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起到消毒效果。

    3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冬季气候干燥,空气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注意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4保持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5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但雾天不要晨练,因为浓雾中不仅含有大量有害物质,而且水汽较多,会影响人体肺部的气体交换。

    6注意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雾天外出可戴口罩。 7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到防疫站或正规医院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疫苗。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