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30817
防止温室效应变本加厉科学家想为地球撑“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北京晨报
     据英国《观察家报》11日报道,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全球变暖将导致世界上四分之一的陆地动植物、即100多万个物种将在未来50年之内灭绝,这必将对人类的生存造成灾难性的影响。为此,英国多位著名气候专家在剑桥大学召开会议,商讨防止地球继续变暖的办法。会上科学家一致认为,通过在大气层边缘建造大型“太空盾”,挡住部分太阳辐射是防止地球温度继续升高的最可行办法!

    气候危机已迫在眉睫

    英国廷德尔气候研究中心负责人、前德国政府首席环境顾问约翰·斯凯尔努伯在会上说:“尽管我们提出的这些计划非常奇异大胆,甚至不可思议,但人类面临的气候危机已经迫在眉睫。当前的全球气候政策看上去并没起到作用,我想我们应该考虑用一些非传统的方法来阻止地球继续变暖。”

    与会科学家称,在美国和俄罗斯等国最终同意批准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协议之前,科学家们将别无选择,只能设想新的方法来“拯救地球”。

    降温方法五花八门

    据报道,会上科学家讨论的极端方法之一,包括将数十万吨金属物质通过火箭射向大气层边缘外,组成一道巨大的屏障。这些金属物质由数百亿片直径小于1厘米的金属片组成,当它们通过火箭射往地球低轨道上后,在让太阳光线通过的同时,它们能够吸收掉大量的太阳能。这些金属散射物质能在地球轨道上停留一个世纪之久。

    类似的降温办法还包括用飞行器在地球的大气层上部拉开一张巨型金属网,这张金属网同样能够有效阻止太阳辐射光线直达地球。此外,数十亿只涂有反射物质的超压力小型气球也将被释放到大气层的同温层,组成第二道反射太阳光线的屏障。

    据报道,所有这些方法可以阻挡1%的太阳光线直达地球,它们足够保护至少100万平方公里的地球土地免受太阳“烧烤”,从而使地球的温度明显得到降低。

    从火山爆发获得灵感

    据报道,科学家之所以想出用“太空盾”的方法来阻止地球继续变暖,其灵感来源于1814年印度尼西亚坦伯拉火山爆发后引发的后果。在那次特大火山爆发中,成千上万吨火山灰被喷射到大气层中,在长达三年的时间内,这些遮天蔽日的火山灰曾造成地球温度下降了30%。

    英国气候科学家罗杰·希格曼说:“气候改变是人类面对的最大环境威胁,科学家们通过发明创造性的挽救办法来将气候改变对人类造成的灾难性影响降至最小,这是目前最重要的一件事。但是这些科学方案的出台,却并不是人类可以继续向天空排放二氧化碳气体的借口。”木雅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