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330857
[执行]死鼠与果子狸“同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金羊网
     进高压蒸汽煮锅蒸煮,与生活垃圾分开处理

    截至春节前,全市投放灭鼠毒谷的总量高达上百吨。被毒死的大量老鼠该如何“收尸”?所收集的死老鼠该如何处理?市民在捡获鼠尸和活鼠时应当注意哪些事宜?昨日,本报记者再次巡城并走访了部分专家和官员。

    保证效果:鼠饵须每天照看及时补充

    昨晨,广州迎来新年后第一场绵绵细雨。小雨缓解了干燥的空气,却也让投放不久的一些户外鼠饵“湿身”。为保证灭鼠效果不受影响,环卫部门表示将补充置放鼠饵。

    天河区环卫局的何主任告诉记者,老鼠对潮湿的东西不感兴趣,淋湿了的鼠饵基本丧失诱惑力,所以昨天雨一停,工作人员就一个点一个点地将鼠饵补上,补充的量还很大。何主任还表示,鼠饵放置后,每天还要照看,以及时根据老鼠食用的情况给予补充。

    严格处理:鼠尸与生活垃圾分开

    昨日清晨,记者走访了石牌村、冼村等社区发现,地洞边、墙角落、草丛中、垃圾堆几乎都有死鼠,一些鼠尸沾满了水迹,肮脏不堪。前来处理鼠尸的环卫工人使用的工具多为铲子、扫帚、火钳等,他们不加区分,直接把鼠尸扔进垃圾车,与生活垃圾混合一起。此外,记者还发现并非所有的环卫工人都带手套作业,一名工人更是表示,“我每天都能扫到三四只死老鼠,这么久了也没事。”

    就此,广州市环卫局廖处长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把死老鼠和生活垃圾严格分开处理。环卫工人发现死老鼠或其它的死畜尸体必须立即上报当地环卫所,交由市卫生处理厂统一处理。”

    高温蒸煮:死鼠处理与果子狸没两样

    据市疾控中心消杀科胡志刚科长介绍,灭鼠行动期间所收集的死鼠将由环卫部门统一送往广州市卫生处理厂处理,处理过程与果子狸一样。死鼠运抵卫生处理厂车间后,工作人员会用吊机将其吊到立式高温高压蒸汽煮锅内,加入适量水密封后,再通过10分钟左右的蒸汽压力,死鼠尸体的骨肉与油脂即可完全分离析出,骨头也会随之煮烂,最后的残渣送无害化处理厂处理。

    市卫生处理厂厂长黄伟国表示,该厂平时都会处理大量死鼠尸体,最多的一天曾收集了两三吨。在统一灭鼠期间,该厂完全有能力处理即将出现的大量死老鼠。为了避免与畜尸接触,在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都会严阵以待,工作服、口罩、胶手套一样都不能少。

    鼠尸带毒:市民捡拾要杜绝直接接触

    死老鼠究竟有没有危害?广东省环保局污染控制与生态保护处副处长邓智明博士认为,“虽然目前不能断定老鼠和非典有直接关系,但这种动物身上携带的疾病是非常多的。”因此,邓博士建议市民在捡拾鼠尸时最好使用火钳或橡胶手套,坚决杜绝直接与鼠尸直接接触的机会,若是被毒死的老鼠,尸体还最好不要跟家畜接触,以防万一被其吞食,造成二次中毒。

    此外,邓博士还分析到,目前广州各区采用的慢性鼠药也有不足,一般来说,老鼠吃了药后要几天再死,而平时老鼠活动地主要在洞里,这就造成了鼠尸多集中在鼠洞中,不利于收集销毁。因此,他提醒市民要将家中的鼠洞严格堵死,不然鼠尸臭味将给生活带来影响。 统筹:新快报记者 康海峰 采写:新快报记者 何达志 朱蕾 余亚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