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其它疗法
编号:10331003
内服配合熏洗治疗痤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79期
     面部痤疮多发生于青少年,所以还叫做“青春美丽痘”,常让一些年轻人苦恼。为了改善这种情况,不少祛痘产品应运而生。但痤疮是自内而发,那些外搽外洗的药品常常只能治其标,而不能夺其本,所以,复发就难免了。

    一般来说,痤疮多与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肺胃湿热,外感毒邪有关,好发于年轻人的面部、上胸部和背部等。表现为黑头粉刺、丘疹,甚至结节,影响容貌。中医可用内服消积导滞中药,同时配合外用熏洗治疗,有一定效果。

    内服中药:山楂25g,炒莱菔子10g,湘曲10g,焦槟榔10g,败酱草15g,白花蛇舌草15g,皂刺15g,地丁10g,防风10g。临床加减:色素沉着者加地骨皮10g、知母8g;有结节者加夏枯草10g、牡蛎15g、海藻10g;月经不调者加当归12g、白芍15g、益母草10g;口渴者加天花粉10g、芦根15g、玄参10g、麦冬10g。

    在内服中药的同时,还可外用熏洗法:皂荚20g、透骨草30g、侧柏叶15g、九里光15g、野菊花15g、石榴皮15g。1天1剂,1天2次,煎水先熏后洗,共约20分钟。

    在内服配合熏洗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少吃甘甜油腻辛辣食物,禁酒忌抑郁,不要用手挤压美丽痘,防止感染和留下色素沉着。(湖南省临湘市卫生防疫站曾晓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