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434677
日本拟2004年春试验非典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康易
     日本非典疫苗研究小组开发非典疫苗取得进展,预计可于2004年春天进行疫苗安全性的试验和临床试验。

    长崎大学将负责通过动物试验确认疫苗的安全性和进行临床试验。

    制备疫苗常用方法有两种, 一种是用毒性被削弱的病毒做疫苗,另一种是在别的疫苗中注入病毒基因,激发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强烈免疫反应。因为非典病毒毒性很强,前一种方法存在安全性问题,所以研究人员采取了后一种方法。他们在天花疫苗中注入非典病毒的部分基因,使人体产生对疫苗表面形成的病毒具有抵抗力的表面抗原。非典疫苗研究小组以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岛纲治为首,化学及血清疗法研究所、东京都临床医学综合研究所、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北海道大学、长崎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参与。

    日本化学及血清疗法研究所是日本唯一存有天花疫苗的单位,长崎大学拥有非典表面抗原的数据,北海道大学拥有在不杀死非典病毒的情况下把病毒基因注入疫苗的技术专利。

    人民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