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330
老鼠体内测出SARS基因 是否传播病毒不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大洋网-信息时报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在目前已经检测的老鼠样本当中已经发现两份样本带有SARS病毒的基因。不过,目前仍未分离到SARS病毒,广东省的科研机构尚未对老鼠是否传播SARS病毒或是其载体之一作出最后结论。

    国家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毕胜利表示,目前的样本量并不足以产生结论,他认为应该多搜集相关证据,不能搞“基因放大法”。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姜庆五教授也认为,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病毒的来源就是其他动物,更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是来自老鼠,同样也不能肯定广州非典疑似患者身上的病毒来源于老鼠,“现在这一切还只是科学家的推测”。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广州全城统一灭鼠

    广州市统一灭鼠行动昨日擂响战鼓,一天下来,全市共在数百万个投放点置放毒谷10余吨。到春节前,全市投放灭鼠毒谷的总量将达上百吨!专家预计,3~5天后广州将出现一轮死鼠高峰。

    投药方法是保证灭鼠效果的关键。在昨天的灭鼠行动中,全市各街道被要求“全面撒药,重点捕杀”,仅芳村区一天便投放毒谷逾5吨,海珠区投放鼠饵也达2.8吨,越秀区除投放毒谷外,还用上了粘鼠胶板、鼠夹等捕鼠工具,并堵塞了近200个鼠洞。

    世卫检测广州环境等样本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广东报告的疑似患者病情稳定,到目前为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的48名密切接触者中有37名密切接触者已解除医学观察,其余11名密切接触者和52名一般接触者目前均未发现发热等异常情况。

    连续3日来,在广州就当地一例非典确诊病例和一例非典疑似病例的病源追溯问题进行考察的中国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非典防治联合专家组,11日在广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始对日前所取样本进行实验室检测。

    9日以来,联合专家组先后考察了广州新发疑似病例曾工作过的广州某海鲜餐厅、广州市最大的野生动物交易市场———新源冻品禽畜综合市场以及去年年末首发的一例非典确诊病例的居住地番禺丽江花园,就这些地方可能存在的环境传播途径等问题进行考察,并采集了环境、动物、建筑材料等相关样本。目前在广东省考察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们采集的相关样本已经送到广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实验室检测。

    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官瓦迪亚说:“实验室检测结果不会在今日对外公布。但联合专家组有可能在数日内把相关的检测结果以报告的形式提交给广东省有关部门,在防非典环境控制方面给广东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