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340
果子狸非典基因日趋人类化 四大原因诛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人民网
     本报讯(记者盘和林,通讯员陈广泰)昨天上午,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农业厅、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在广州人民公园举办“远离果子狸,预防控制非典流行”大型咨询宣传活动。

    在咨询宣传活动上,果子狸中的“非典”病毒与人类身上的“非典”病毒具有高度的同源性,从果子狸分离出来的“非典”病毒,其基因序列越来越“人类化”。

    专家呼吁,面对“非典”,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必恐慌,必须依靠科学,不要相信封建迷信,不相信谣言。一旦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四大原因诛杀果子狸

    目前,已经锁定人类非典的传染源在野生动物中,其中果子狸为非典病毒的主要载体。

    非典病毒存在于不同地区的野生动物中。

    病毒可以传给人,对果子狸中非典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分析,在人类非典病毒同源性超过99.8%,显示目前野生动物中的非典病毒可直接传染人。

    该病毒主要从各种野生动物粪便中排泄,其排毒量惊人,在环境中相对稳定,特别是在湿冷环境中,可长达数天,在干燥状态下粪便可化成尘埃被吸入引起感染。

    重申3个举报电话

    省卫生监督所:84469333

    省农业厅:81722031

    省林业局:3728836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