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30830
美科学家发现色素杆菌是防治作物害虫新武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3日 科技日报
     本报华盛顿1月11日电 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科学家发现一种防治作物害虫新手段,可能对某些最具破坏性的害虫提供重要的防御方法。虫害每年要给美国农民造成30亿美元的损失。

    科学家发现一种名叫ChrobacteriumSuttsuga(C.Suttsuga)的细菌———色素杆菌,能够有效对抗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地老虎、菜蛾、银叶粉虱和麦蚜(俗名腻虫)等重点害虫。

    在实验室试验中,科学家发现这种细菌似乎能够产生多种毒素,令害虫一命呜呼。在大田进行试验得出的初步结果已对实验室的结果予以证实。该项新发现已申请应用专利。科学家计划进行更多的大田试验加以验证。

    害虫经常会产生抗药性,生物防治制剂是化学杀虫剂的一种重要补充或代用品,对综合防治虫害十分重要。C.Suttsuga菌的其它优点是,在环境中基本稳定不变,对人体无害,且害虫易于吞食。

    这项发现可能最终导致重要的防治害虫手段,使农民可以不再使用化学杀虫剂。比如,可以化学合成这种细菌毒素,将其施加到土壤中,或施加到作物和种子上。将谷种用这种色毒素处理后,再播入土壤,可灭杀前来偷吃的害虫,有效防治藏身土壤的害虫。(张孟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