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30831
人猪杂种细胞暗藏杀机病毒可趁基因融合时传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3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 美国梅奥诊所的科研人员近日率先证明了遗传物质能够在机体中自然融合。更为重要的是,在猪细胞和人细胞融合后产生的杂种细胞中,除了包含两个物种的遗传物质以外,同时还携带了一种与艾滋病病毒相近的猪病毒。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这种传染最终会否引起人类疾病,但科学家认为可能存在一条从动物到人类的病毒传染新途径。这一研究结果将刊登在今年3月出版的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杂志上。

    在试验中,研究者将人类血液干细胞注射进猪的胎儿,虽然这些猪与正常猪看起来没有两样,但细胞分析显示它们携带了人类的血细胞,同时在其血液和其它器官中还检查到了半人半猪的混和细胞。分子试验表明这些融合形成的细胞具有一个综合了两个物种遗传物质的细胞核,更为重要的是,细胞中还有一种与HIV类似的猪内生性逆转录病毒,这种病毒具有感染人类细胞的能力。梅奥诊所移植生物学项目负责人杰弗里·普拉特说:“这一发现完全超出了预料。”

    动物传染病常常具有很强的破坏力,除了狂犬病外,还有艾滋病、疯牛病以及去年爆发的SARS。而病毒如何从动物传染给人类是动物传染病研究中的关键。研究人员认为艾滋病病毒就是由灵长类动物传染给人类的,最近也有科学家认为SARS病毒是由果子狸传染给人类的。

    由于缺少器官移植的捐献者,人们对将猪器官移植给人类的技术寄予厚望,但是很多科学家担心这可能引起某些未知的动物疾病在人身上爆发,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在猪中普遍存在的内生性逆转录病毒。(张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