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0858
印度秃鹫哪里去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3日 科学时报
     不知什么原因,印度秃鹫这几年来越来越少,这也引起了生物学家的担忧,因为长此下去很可能会造成自然界中生物链的失衡。

    在印度由于传统的原因,很多地方禁止吃肉,因而处理死牲畜的唯一办法就是依靠秃鹫,秃鹫因此成为印度最重要的食腐动物。但在自然界任何一个物种的大幅度减少都会导致生物链发生变化,秃鹫作为最重要的食腐动物,其数量的锐减使很多死牲口长期腐烂,无人处理;而野狗、乌鸦等食腐动物的数量却猛增。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秃鹫数量的减少呢?目前研究人员还并不清楚,但他们怀疑是一种尚不为人所知的病毒的迅速传播所致。秃鹫数量的锐减至今还没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科学家担心再这样下去秃鹫有可能要最终走向灭绝。

    (晓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