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30889
为健康 勇敢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3日 申江服务导报
     热热闹闹的节日里,亲朋好友相聚频繁,难免又得吃喝一番,甚至借酒助兴。情绪上来了,一不小心就少了节制,轻的在家愁眉苦脸,严重的只能跑医院就诊,多扫兴!

    所以赶在年前,好好盘点一下自己的健康状况,提醒自己几个“要”几个“不要”。

    如果你原来身体上就有“弱点”———患有特定疾病,肠胃保健就更重要:

    糖尿病患者:对含糖的零食和饮品,勇敢说“不”。避免血糖值升降变动太剧烈。年假期间,心情容易松懈,可要持续监视血糖值。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饮食最不利。

    心血管病患者:饮食以清淡为宜,冬季容易血液循环障碍,高胆固醇及过咸食品要忌口。浓茶、咖啡加上熬夜打牌,总是兴奋过度之后,接着疲劳过度,最不适宜。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消化性溃疡也是过年好发的疾病。寒冬里吃麻辣火锅,从贲门、幽门一路辣到肛门,就可能因肠胃出血跑急诊室了。咖啡、酒精、太酸太刺激的食物都不好,油炸、干果及糯米食品容易引起胃胀,也不宜多吃。香烟中的尼古丁会阻碍胃壁修补,能免则免。
, 百拇医药
    患有皮肤过敏者:海鲜尤其是甲壳类海产容易引起荨麻疹。曾有过敏经验的人,应清查自己发作过敏前所吃的东西,每次重覆几次就能找到过敏原。

    上呼吸道感染者:近来流行性感冒盛行,病毒感染首重补充水分和休息。喉咙痛的患者少吃煎炸食物。咳嗽的人少吃冰冷食品和太甜的饮料。

    肝病患者:肝炎和肝硬化不应喝酒,以免伤害肝细胞。

    胆固醇过高者:虾、蟹等甲壳类海产、鹌鹑蛋、猪脑等食物,胆固醇含量高,宜减少。

    肾脏病患者:为免水肿,应降低盐分的摄取。高蛋白质食物也增加肾脏负担,应减量。

    痛风:肉类之中的红肉部位及动物内脏,容易导致高尿酸,再加几杯烈酒下肚,痛风就发作了,要小心。

    当心胰腺炎 上腹剧痛呕吐弯腰
, 百拇医药
    急性胰腺炎最常发生于酗酒,胆道结石以及患有高脂血症的人,其他原因有药物、腹部受伤、手术,病毒感染或血管炎等。

    若酗酒的人有反覆性的上腹疼痛时,不要忘记很可能是胰腺炎在作祟。常见的症状,是上腹部剧烈疼痛及恶心、呕吐,其腹痛常会放射到背部,病人为减轻痛苦,常见到他们把身体弯曲起来,看起来像是一只“煮熟的虾子”。要确诊胰腺炎,除了临床症状以外,还要看抽血及影像检查,才能作出正确的诊断。胰腺炎发作时一定要住院观察并禁食,避免严重的并发症产生。

    上腹疼痛,不仅仅只有胰腺会作怪,其他常见的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或肝胆结石等,皆有可能。但是对于高危险人群如酗酒者,有胆道病史或高脂血症患者,当有典型的胰腺炎临床症状发作时,就要迅速就医。

    注意小鱼刺 久痛不愈食道穿孔

    正在杯觥交错,酒酣耳热之际,他夹起一块鱼肉囫囵吞下,再配上一大口的白兰地,正当朋友们鼓掌喝采之余,突感颈部及胸头一阵剧痛。之后几天,只有隐隐作痛的感觉,所以他一开始不以为意。可几天后,这种疼痛不但未能消除,他颈部还出现肿胀,发红,并有间歇性高烧,这下把家里人吓着了,赶紧送医治疗。结果医生发现他食道卡了一个三角形的鱼刺,已经造成该处食道的穿孔。
, http://www.100md.com
    在这里提醒大家吞入鱼刺造成食道穿孔的几个早期警讯,包括脖子红肿热痛,气肿(因食道破孔造成气体逸入颈部皮下组织)。如果是胸部食道穿孔,则会有肋膜腔及纵隔腔积气,积脓,造成发炎症状,病人并有高烧及白血球增加的现象。这时赶紧送医院处置。无法排除的鱼刺则须经由内窥镜或开刀移除。

    长快乐不长肉肉

    新年气氛虽欢乐,年后却常常有人会挂减肥门诊,或是参加减重班,更危险的是立刻缩衣节食,希望将偷长出来的肉肉消回去,营养师提醒,其实不必这样自虐,只要以平常心把持住几个原则,就可以让你轻轻松松的过个好年。

    不过量、不暴饮暴食,“少盐少糖少脂肪”的原则也要遵守。至于团圆饭间免不了喝喝饮料活络气氛,这也是一大陷阱,啤酒一罐就将近300卡路里,烈酒酒精浓度更高,相对热量也就更加向上攀升,年节过后小肚肚上身也就不足为奇。建议以茶和开水代替水酒,不但不含热量,又可促进新陈代谢体重也没负担。
, http://www.100md.com
    还有花生、核桃、开心果、瓜子等年节坚果类应节食品一定常见,它们小虽小含油量可不低,有心维持窈窕身材的人得注意不要吃过量。

    补维C抵御感冒

    春节期间本就是感冒等上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瑞金医院俞善昌教授说,感冒一般分为热感冒和冷感冒,前者是指伴有发热的感冒,后者为无发热的感冒,表现为喉咙疼、流涕、咳嗽等症状。对付此类冷感冒,不应该滥用抗生素,应用能增强抵抗力的药物,如在感冒早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1000毫克如力度伸,(儿童500毫克),可减轻症状,缩短病程。

    理论上说,只要食物结构达到平衡,人们可以从食物中获得充分的维生素,而不必额外补充,但现实中,相当多的人饮食并不平衡,例如偏食者、不吃早餐的人、减肥者、素食者、孕妇、老年人、抽烟者、易感冒人群等,这类人就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根据美国哮喘和免疫学会第60届年会上报告,成人每日服用维生素C1000毫克2周后,可增强机体免疫系统功能,防止病毒感染和感冒。
, http://www.100md.com
    过年期间好发病

    ●急性胃肠炎:因为食物本身发生变质,或是消化器官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急性胃肠炎;可能发生的症状有恶心、腹痛、腹泻,甚至是轻微发烧。

    ●消化性溃疡:造成消化性溃疡的原因有两种,一是不正常饮食的习惯,二是气候因素,因为天气寒冷,胃黏膜内血液循环不良,造成黏膜的抵抗力下降,容易被胃酸侵蚀,因而造成消化性溃疡。

    ●肠胃功能性失调:过年期间生活不正常,也容易造成习惯性的便秘或是腹泻。春节期间打乱的生活作息事件,就可能会加重这些习惯性的症状。

    ●急性胰腺炎:过年期间大宴小酌应酬增加,难免喝多了酒,这就是诱发胰腺炎的主要因素之一。急性胰腺炎若不紧急处理,会使内脏功能衰竭,例如肾衰竭、腹膜炎、败血症,严重的话,还会危及生命。

    ●痛风、感冒:过年期间大宴小酌应酬增加,难免喝多了酒,加上气候冷,抵抗力变弱,痛风就容易发作,感冒也开始流行。

    ●高血压、脑卒中、心脏疾病、关节炎、心肌梗塞:天气寒冷,使得血管管道缩小,血液循环不顺畅,导致疾病发作。文 /谢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