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0894
为健康着想勇敢说“不”(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3日 新华网
     热热闹闹的节日里,亲朋好友相聚频繁,难免又得吃喝一番,甚至借酒助兴。情绪上来了,一不小心就少了节制,轻的在家愁眉苦脸,严重的只能跑医院就诊,多扫兴!

    所以赶在年前,好好盘点一下自己的健康状况,提醒自己几个“要”几个“不要”。

    如果你原来身体上就有“弱点”———患有特定疾病,肠胃保健就更重要:

    糖尿病患者:对含糖的零食和饮品,勇敢说“不”。避免血糖值升降变动太剧烈。年假期间,心情容易松懈,可要持续监视血糖值。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饮食最不利。

    心血管病患者:饮食以清淡为宜,冬季容易血液循环障碍,高胆固醇及过咸食品要忌口。浓茶、咖啡加上熬夜打牌,总是兴奋过度之后,接着疲劳过度,最不适宜。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消化性溃疡也是过年好发的疾病。寒冬里吃麻辣火锅,从贲门、幽门一路辣到肛门,就可能因肠胃出血跑急诊室了。咖啡、酒精、太酸太刺激的食物都不好,油炸、干果及糯米食品容易引起胃胀,也不宜多吃。香烟中的尼古丁会阻碍胃壁修补,能免则免。

    患有皮肤过敏者:海鲜尤其是甲壳类海产容易引起荨麻疹。曾有过敏经验的人,应清查自己发作过敏前所吃的东西,每次重覆几次就能找到过敏原。

    上呼吸道感染者:近来流行性感冒盛行,病毒感染首重补充水分和休息。喉咙痛的患者少吃煎炸食物。咳嗽的人少吃冰冷食品和太甜的饮料。

    肝病患者:肝炎和肝硬化不应喝酒,以免伤害肝细胞。

    胆固醇过高者:虾、蟹等甲壳类海产、鹌鹑蛋、猪脑等食物,胆固醇含量高,宜减少。

    肾脏病患者:为免水肿,应降低盐分的摄取。高蛋白质食物也增加肾脏负担,应减量。

    痛风:肉类之中的红肉部位及动物内脏,容易导致高尿酸,再加几杯烈酒下肚,痛风就发作了,要小心。

    当心胰腺炎 上腹剧痛呕吐弯腰

    急性胰腺炎最常发生于酗酒,胆道结石以及患有高脂血症的人,其他原因有药物、腹部受伤、手术,病毒感染或血管炎等。

    若酗酒的人有反覆性的上腹疼痛时,不要忘记很可能是胰腺炎在作祟。常见的症状,是上腹部剧烈疼痛及恶心、呕吐,其腹痛常会放射到背部,病人为减轻痛苦,常见到他们把身体弯曲起来,看起来像是一只“煮熟的虾子”。要确诊胰腺炎,除了临床症状以外,还要看抽血及影像检查,才能作出正确的诊断。胰腺炎发作时一定要住院观察并禁食,避免严重的并发症产生。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